南航集团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

南航集团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
2019年07月26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南航集团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

本报讯 记者周雷报道:南航集团日前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通过其确定的投资主体以现金方式各向南航集团增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通过引入上述地方国有资本,南航集团将成为第一家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创新样本。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南航集团引入广东省国有资本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大事。此举对于完善南航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更好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经过增资和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南航集团最新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对南航集团持股61.798%,广东省三方各持股10.445%,社保基金会持股6.866%。

南航集团是中央管理的三大骨干航空集团之一,总部设在广州。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集团的航空运输主业公司,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2018年,南航旅客运输量达1.4亿人次,机队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此次改革实施后,南航控股股东企业性质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全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将更加完善,集团、股份、投资公司三层级治理体系也会更加规范。

南航集团董事长王昌顺表示,南航集团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将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此举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不断向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迈进。

南航集团承诺,本次增资款将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具体来说,支持广州、深圳民航发展,加大宽体机投放,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同时兼顾珠海、惠州、揭阳、湛江、梅州等省内二线城市投入,全面推动广东民航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将着力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加大投入,服务并依托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建设,为世界一流湾区建设提供世界一流航空上下游解决方案。

南航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