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 创享未来”——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专场活动侧记

“播种希望 创享未来”——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专场活动侧记
2019年07月26日 20:19 新华网

原标题:“播种希望 创享未来”——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专场活动侧记

  新华社南京7月26日电(记者陆华东)“大陆舞台广阔,到大陆实习,检验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还能感受这里的文化和风景。”25日在江苏昆山举行的台青实习分享会上,台湾大学生杨创文兴奋地和两岸青年朋友分享自己的实习经历。

  这场分享会是2019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专场活动,在昆山杜克大学举办。5位台青代表分享了在文创、金融、科创、电子等领域企业实习的工作体会和生活感受,并与现场台湾青年和网友互动交流。

  据江苏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介绍,为助力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今年江苏首次实施“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专项扶持计划”,并配套设立“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

  大陆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广阔的市场、便捷的移动支付、友善的创业就业环境,都给台湾同学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也从中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机遇。

  杨创文告诉记者,他去年第一次来江苏,只在南京停留短短四天,感觉南京风景很美,生活很舒服,因此今年暑假就把实习地选在南京。因为实习表现出色,他获得了“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

  “实习还能获奖,很高兴。实习结束后,我想去大陆各地走走看看,见识一下大陆发生的巨大变化。”杨创文说。

  与杨创文单纯的实习经历分享不同,台青韩宜伦重点分享了自己在大陆求学、实习直至就业的成长历程和心得感悟。

  “我毕业于武汉大学,父母都在上海工作。2017年,我曾在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公司领导同事对我非常关心,让我感受到了一家人的温暖,公司待遇也不错。所以,2018年毕业后,我就正式到公司工作了。”韩宜伦说,他已经办了昆山当地的社保卡,日常也能享受与大陆同事一样的待遇。

  为满足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就业的需求,25日下午,主办方还同期举办了两岸青年菁英人才招聘会,吸引了近500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台青近350名。

  “能不能先到公司实习?”“需要提供哪些证件和资格证书?”……在金融业招聘区,来自台湾明新科技大学的沈俊叡只要看到保险相关企业,就会停下脚步,向招聘人员详细询问,表现出浓厚的就业兴趣。

  “大陆保险业市场潜力巨大,我学的是金融专业,平时接触过一些保险业务,未来有机会我想到大陆保险企业工作。”沈俊叡说,此类招聘会非常好,希望多多举办,为更多台青到大陆就业“搭桥”。

  富邦华一银行人资管理部副经理胡苔梦告诉记者,当天来咨询的台青有30多人,本科生、研究生都有,基本都是经济和金融专业,不少人提交了简历,表示愿意到大陆工作。

  此次招聘会邀请了江苏、北京、上海、重庆等10个省市101家企业参加,提供了1183个优质岗位。

  在大陆创业如何选择方向?如何对接投资方?25日在昆山杜克大学举办的两岸青年创业项目路演活动,旨在为优秀两岸青年创业项目搭建融资对接平台。

  十个优秀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参加了现场路演,涉及半导体、工业自动化、互联网、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等行业。9家风创投机构负责人莅临现场,从人才及团队实力、项目技术先进性、产品竞争力与市场前景、企业运作规范性及财务状况等方面对路演项目进行综合评估,与项目负责人现场交流,并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

  “通过本次路演,我们找到了一个潜在客户。”盐城华科智造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逸华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可以为传统制造提供数据驱动,包括故障预测、生产良率预测等。这位台商表示,“创业过程中,大陆各级政府和投资人,给予了热情精准的帮助,我们必须拿出优质项目作为回报。”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机构明确表示对部分路演项目有初步投资意向,会进一步跟进对接。

就业创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