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资产9折受让5%股权 远兴能源大股东债务负担缓解

信达资产9折受让5%股权 远兴能源大股东债务负担缓解
2019年07月25日 22:2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信达资产9折受让5%股权 远兴能源大股东债务负担缓解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继部分持股遭遇冻结、转让旗下公司股权清偿部分债务之后,远兴能源(000683)控股股东博源集团处置剩余债务一事迎来了最终结果。

  远兴能源7月25日晚公告, 博源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信达资产转让其持有的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6%,转让价格为2.277元/股,总价款为4.55亿元。远兴能源最新收盘价格为2.54元/股,这意味着,本次信达资产受让实现10%的折价。

  根据公告,转让价款用于抵偿信达资产依法享有的对博源集团的相应债权。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信达资产收购博源集团的违约债券形成的债务将全部处理完毕。

  公开资料显示,因博源控股债务违约,信达资产累计收购了其30亿元的存续债券。为了偿债,博源控股先是转让了所持的伊化矿业29.96%的股权给信达资产,完成债务清偿28.61亿元。剩余债务,博源控股此次欲通过转让股权来偿还。

  转让完成后,博源控股将持有远兴能源11.22亿股,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稷弘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3230万股股份,博源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11.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3%,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本次协议转让股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司前十大股东位次将由此改变。转让后信达资产则持有公司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96%),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2019年1季报显示,目前远兴能源第三大股东持股数量为5221万股,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为2.2亿股。因此,本次转让成行之后,公司第三大股东将变更为信达资产。

  远兴能源也将由此成为信达资产在A股中再度布局的一家公司。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信达资产当前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信达地产、红阳能源、白银有色等多家。

  远兴能源表示,本次协议转让可纾解博源集团债务负担、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同时有利于优化远兴能源股东结构,促进远兴能源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而信达资产则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明确,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通过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的方式增加或减少远兴能源股份之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拟转让的2亿股远兴能源股权已质押给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且已被信达资产向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冻结。

  资料显示,博源控股曾有4次债券违约记录。2017年7月13日,博源控股完成了对“16博源SCP001”债务本息(不包含罚息)的兑付。信达资产收购的30亿违约债券为“16博源SCP002”、“12博源MTN1”和“13博源MTN001”。收购违约债券完成后,信达资产还与博源控股就债券偿付达成了一致意见。即不再通过托管机构兑付,双方签署了《逾期债券注销框架协议》,并向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存续债券注销。信达资产参与化解博源控股债券违约风险,被业内视为国内首次将违约债券转化为普通债券,保留债券所有权利的案例。 

责任编辑:陈志杰

信达资产 远兴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