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涨停后牵出一纸跨界盟约 山煤国际遭上交所火速问询

两涨停后牵出一纸跨界盟约 山煤国际遭上交所火速问询
2019年07月25日 22:06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两涨停后牵出一纸跨界盟约 山煤国际遭上交所火速问询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一家主营煤炭生产和贸易的企业,突发一纸公告称将跨界玩异质结电池。诡异的是,消息发布前,公司股价已先行涨停两日。对此,深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细问公司跨界原有、跟谁玩、对方实力与合作前景如何,以及公司股价缘何先行涨停等。

山煤国际跨界玩电池

7月25日晚间,山煤国际(600546)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公告称,2019年7月23日,公司与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钧石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合作协议,基于对国家新能源产业与技术的合作需求,经友好协商,山煤国际与钧石公司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山煤国际将充分利用自身在能源产业的资源与经验以及资金优势,钧石公司将充分发挥其在设备及工艺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等优势。

山煤国际称,此次合作为双方初步合作意向,不涉及具体金额。异质结是结合目前硅基电池及薄膜电池的优点发展的先进量产电池技术,公司将采用异质结技术生产异质结电池(原材料为外购光伏单晶硅片),电池片售往光伏组件厂制造出组件后最终用于光伏电站的发电运用。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求,有利于公司构建新的业务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实力。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2014年12月23日于福建泉州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主要从事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HDT)的研发、装备制造、产品生产与销售及综合服务,钧石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

延迟两日披露合作信息

看似再平常不过、甚至连具体合作金额都没有的一次战略合作,却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山煤国际与钧石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告是在7月25日晚间6:20分左右公布的,但公司当日及前一日股价已先行接连涨停。

先看7月25日,山煤国际开盘高开4.62%,之后不断高走,上午收盘11:30左右,股价突然直拉涨停,直至下午收盘,山煤国际股价依然封于涨停板,报收7.14元/股,当日换手率3.54%,成交4.88亿元。再看7月24日,其股价依然高开高走,最后收于涨停,当日换手率2.41%,成交3.06亿元。

而此前几日,7月19日、7月22日、7月23日,山煤国际成交额均为7000多万元,处于亿元以下,与24日、25日公司成交额不在一个量级,7月24日、7月25日山煤国际股价异动明显。

追究背后原由,或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间与发布公告时间相隔两日所致。据查,山煤国际与钧石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日为7月23日,而公司公告时间却是7月25日晚间。

龙虎榜信息显示,7月25日中投证券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中信建投长沙芙蓉路营业部、红塔证券广州珠江西路营业部、招商证券上海梅花路营业部、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分列当日山煤国际买入前五,买入金额均上千万,分别为2769.59万元、1575.87万元、1414.19万元、1267.43万元、1096.05万元。

上交所火速问询

面对山煤国际战略合作协议刚发,股价已先行涨停两日的情形,上交所7月25日晚间8时许火速发出问询函,直问公司本次交易保密工作情况等。

上交所问询函指出,公告披露前,公司股价已连续两日涨停。请公司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具体磋商、审批、协议签订具体时间、过程及所涉及交易双方及中介机构的人员情况;并报送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交易对手方、中介机构等内幕知情人员的相关身份信息,以供相关核查。

与此同时,上交所要求山煤国际补充说明公司此次跨界投资异质结电池生产项目的具体考虑,公司在异质结电池方面相关专业人员、设备、技术等的资源配备情况,以及公司是否具备该项目相应运营能力等,同时要求公司明确此次投资的资金来源和资金安排。

本次项目后续推进进度与合作前景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公司披露公司与合作方各自出资比例、金额以及是否存在融资安排,项目建设进度、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国内是否存在商业化运营成功案例等。

另外,合作对手方实力,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钧石公司穿透后的股权结构图,以及财务状况、研发进展、技术实力等。

山煤国际 涨停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