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兴能源控股股东向信达资产转让2亿股用于抵债

远兴能源控股股东向信达资产转让2亿股用于抵债
2019年07月25日 20:21 每经网

原标题:远兴能源控股股东向信达资产转让2亿股用于抵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梁枭    

远兴能源(000683,SZ)控股股东博源控股处置债务违约一事有了新进展。今日(7月25日)晚间,远兴能源公告称,控股股东博源控股拟通过处置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亿股股权来抵偿对信达资产的余下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博源控股债务违约,信达资产累计收购了其30亿元的存续债券。为了偿债,博源控股先是转让了所持的伊化矿业29.96%的股权给信达资产,完成债务清偿28.61亿元。剩余债务,博源控股此次欲通过转让股权来偿还。

远兴能源称,“转让完成后,信达资产收购博源控股的违约债券形成的债务将全部处理完毕”。

信达资产以战投身份受让

此次博源控股拟转让2亿股,占远兴能源总股本的5.096%,转让价格为2.277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4.55亿元。不过,信达资产无需再向博源控股支付标的股份转让价款,标的股份转让价款对应的抵偿债务自交割日视为清偿。若转让完成,博源控股将持有远兴能源11.22亿股,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稷弘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3230万股股份,博源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11.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3%,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信达资产控股股东为财政部,其当前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信达地产、同达创业、红阳能源、白银有色等总计15家。

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受让远兴能源股份,在信达资产看来,主要是为了纾解博源控股的债务负担,进一步优化远兴能源股东结构。其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以符合法规的方式增加或减少远兴能源股份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拟转让的2亿股远兴能源股权已质押给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且已被信达资产向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冻结。

根据远兴能源一季报显示,博源控股和中稷弘立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5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07%,累计冻结(质押、司法)股份合计13.53亿股。

博源控股向信达完成债务清偿

此次控股股东转让股权,也是完成对信达资产余下债务的清偿。因为债务违约问题,去年12月,信达资产出手,收购了博源控股达30亿元的违约债券。

记者注意到,博源控股曾有4次债券违约记录。2017年7月13日,博源控股完成了对“16博源SCP001”债务本息(不包含罚息)的兑付。信达资产收购的30亿违约债券为“16博源SCP002”、“12博源MTN1”和“13博源MTN001”。收购违约债券完成后,信达资产还与博源控股就债券偿付达成了一致意见。即不再通过托管机构兑付,双方签署了《逾期债券注销框架协议》,并向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存续债券注销。

而信达资产参与化解博源控股债券违约风险,也是国内首次将违约债券转化为普通债券,保留债券所有权利的案例。

随后,为完成解决对信达资产的债务问题,博源控股也将所持有的伊化矿业29.96%的股权转让,完成债务清偿28.61亿元。在外界看来,随着博源控股债券违约最终得到圆满解决,给远兴能源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将彻底消除。

就股权转让相关问题,7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远兴能源,但电话未获接通。

信达资产 远兴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