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功科技大股东债券违约引问询 划清界限依旧难消市场疑虑

精功科技大股东债券违约引问询 划清界限依旧难消市场疑虑
2019年07月25日 1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精功科技大股东债券违约引问询 划清界限依旧难消市场疑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几日前,浙江民营企业精功集团的债券违约事件引发市场关注。在21亿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重压下,精功集团和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均受到冲击。

7月24日,精功科技(002006.SZ)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针对精功集团违约对精功科技的影响、以及精功科技是否存在违规担保、违规资金占用等情况提出问询。

事实上,类似的集团公司违约事件影响到上市子公司经营的案例并不鲜见,其背后也往往存在违规担保以及违规资金占用等情形。

在此前同样是浙江知名民营企业的新光集团的案例中,ST新光(002147.SZ)就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对外担保及公司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属于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债券兑付是股东的事情,公司不清楚。”7月25日,精功集团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更多问题,该人士则称公司处于静默期,未作更多回应。

关注函重点直指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

根据披露,深交所方面表示,公司控股股东精功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无法按期兑付2018 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相关本息10.52亿元。截至目前,精功集团所持有的你公司31.16%的股份已被多轮司法冻结。

深交所要求精功科技认真核查并说明以下事项:

1、请说明精功集团债务违约相关事项是否对你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你公司目前是否存在银行账户或其他资产被冻结的情形。

2、请说明精功集团所持你公司股份被多轮司法冻结是否可能导致你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并请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3、2019年4月,你公司披露《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不存在通过往来款项等方式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请进一步核查你公司2019年以来与精功集团、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情况,说明相应资金往来是否构成违规资金占用;你公司是否存在对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违规担保,以及你公司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

4、你公司认为应予说明的其它事项。

“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本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上市公司资产独立,杜绝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违规行为。”深交所称。

事实上,在精功集团宣告违约后,精功科技曾主动公告说明,控股股东违约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同时也称不存在违规担保和违规资金占用。

精功科技指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7月16日),除公司为客户通过精功集团关联方上海金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办理融资租赁担保余额4160.07万元、通过精功集团关联方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办理融资租赁担保余额2815.82万元外,公司与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不存在其他担保或违规担保等情形。同时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不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公司与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均为正常的经营性业务往来,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的情况。

然而,本次关注函中深交所仍继续追问违规担保和违规资金占用,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违约影响继续扩散

目前,“18精功SCP004”、“17精功MTN001”等债券均以公告将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根据此前披露,精功集团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本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到期偿付。

然而,围绕在精功集团周围的负面消息却未停止。

7月17日,精功集团和实控人金良顺因多种违规行为已被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警示函。

监管层指出的精功集团违规行为包括:

一、未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第3.2.2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第五十六条的规定,于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金良顺作为公司董事长,对上述行为应承担主要责任。

二、将5.57亿元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其中3.92亿元在我局现场检查前已转回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其余1.65亿元在现场检查结束后我局督促下转回。

因此,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决定对精功集团及金良顺分别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除此之外,截至7月19日,精功集团又新增两笔资产被冻结和查封,包括瑞丰银行股权和金侨大厦房产,冻结原因均为民生金租债务逾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精功集团还有10只债券存续,余额合计51亿元。年内将到期或回售的有“18精功SCP004”、“16精功PPN002”、“17精功02”、“17精功03”、“17精功04”、“17精功05”、“16精功PPN003”7只,合计30.5亿元。

精功科技 债券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