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二季度利润NO1的背后:货基赎回大于申购+权益产品发展缓慢

天弘基金二季度利润NO1的背后:货基赎回大于申购+权益产品发展缓慢
2019年07月25日 09:14 财经网

原标题:天弘基金二季度利润NO1的背后:货基赎回大于申购+权益产品发展缓慢

许楠楠/文

截至上周末,基金公司2019年二季报已全部公布完毕。财经网梳理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基金总份额骤降6500亿份,除指数基金和QDII获得资金净申购之外,其余类型的基金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净赎回。

此前,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上半年基金规模快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为72327.24亿元,较2018年底的75888.86亿元,减少了3561.62亿元,增长率是-4.69%。若按照2018年9月底货币市场基金规模82447.25亿元的历史最高点计算,至今已减少了10120.01亿元。

其中,天弘余额宝截至二季度末规模为1.03万亿元,相比一季度缩水16.5亿(遭持有人净赎回16.49亿份),收益则较上一季度下滑0.05%。

余额宝赎回高于申购

财经网注意到,历经多年发展,余额宝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其一举一动备受业内关注。7月16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2560%,刷新该产品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新低。虽然新低之后出现反弹,截至7月23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回升至2.3上方,但仍处于货币基金的中下游。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益率持续缩水的同时,天弘余额宝的利润也逐季度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末余额宝利润为58亿元,与一季度几乎持平。但与去年三、四季度的79亿元和112亿元相比,则相距甚远。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此外,wind数据显示,2018年起余额宝的赎回高于申购,净值减少4471亿。而进入2019年,其基金净值缩减幅度虽有放缓,截至6月30日减少了1000亿。但赎回依然高于申购。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图片来源:二季度公告截图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财经网表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逐渐下行,再加上一些限制申购等措施,使其套利空间会越来越小。预计未来货币基金规模增长速度或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收益率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利润大头单纯依靠货基

而除去余额宝,天弘基金其他产品所处的地位,则显得更为尴尬。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天弘基金公司以62亿元利润名列134家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名。但其中,余额宝二季度贡献了58亿元,这也再一次印证天弘基金的利润的大头,依然依靠货币基金。

然而,相比较货币基金,天弘基金在权益类领域并未获得投资者的认同。旗下的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占比仅为1.54%,且产品布局上一直缺失QDII等其他产品线。这样的布局模式也让天弘基金难与权益类管理能力强划等号。而如果拿掉货基规模后,也让其排名掉落至行业第37名。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此外,天弘基金权益类的占比几乎都维持在2%以下。财经网统计wind数据发现,天弘基金货基优势正在消退,权益产品投研实力发展缓慢,仅依靠指数基金撑起权益规模。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2015年2月,井贤栋担任天弘基金董事长。上任之初,他表示要推动天弘的转型,并提出而首当其中的就是扩充产品线,提高权益类、指数类产品占比。随后,天弘基金开始陆续推出了天弘指数基金系列。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天弘指数基金系列总规模已接近140亿元。

但财经网注意到,作为指数基金的一个重要类别,宽基指数ETF今年延续了去年的飞速发展,然而天弘的宽基业绩亮点不足。

其中,天弘上证50 A和天弘沪深300A今年以来表现一般,同类排名100名以外。而天弘中证500A和天弘创业板A同类排名中下游。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财经网表示,相比于主动型基金,指数基金几乎不怎么受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影响,只需要留意系统性风险就好。所以,指数基金至少能带来市场的平均回报率。

相对于上半年余额宝流失千亿,是其它基金规模总和的两倍。而天弘基金多元化之路背后,是否重规模轻业绩?是否盲目追求大规模、全产品?财经网曾向天弘基金提出的一系列疑问,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出回复。

天弘基金 余额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