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市已公布网贷平台清退名单 126家平台已良性退出

7省市已公布网贷平台清退名单 126家平台已良性退出
2019年07月25日 05:09 新浪财经综合

  年内5省市公布9批网贷平台清退名单监管基本摸清存量平台现状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网贷行业清退仍在继续。

  近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云南监管局”)发布《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市场退出的公示(第四批)》,共计7家平台,公示时间从7月22日起至8月6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省市相继公布了网贷平台清退名单,其中仅今年就有包括山东济南、四川、云南、深圳、上海5省市公布网贷平台清退名单。

  据零壹智库统计显示,自2015年起至2019年7月16日,已有至少126家P2P平台完成全部存量业务的兑付工作,实现良性退出。

  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平台清退名单公布,且根据近期监管高层会议,引导绝大多数平台退出和风险出清为监管层下阶段工作重点。

  已有5省市公布清退名单

  7月22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关于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对纳入范围的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开展了风险整治工作,发布第四批7家拟退出市场的机构名单。

  而在此之前,4月12日、5月13日、6月14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分别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市场退出的公告,第一批涉及27家、第二批25家、第三批8家、第四批7家,共计67家平台。

  据了解,去年12月份发布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整治办175号文)(以下简称“175号文”)是各地清退平台的主要依据。其中明确提出了网贷整治工作的主要原则:“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对于僵尸机构,引导其尽快退出,将僵尸类机构名单对外公告,要求其限期办理工商登记注销等。”

  事实上,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地发布过清退及僵尸类P2P平台名单。 

  2019年4月8日,济南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第一批退出类网贷机构名单,共涉及6家失联和僵尸类网贷机构。

  4月29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通告,表示对前期开展P2P网贷业务的38家机构发布拟退出P2P网贷业务的通告;5月6日,深圳金融办发布第一批网贷清退名单,其中27家失联网贷平台和71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平台名单;7月12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深圳市第二批40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同时公布第二批7家失联网贷机构名单;6月14日,上海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披露了上海市第一批失联类P2P网贷机构,共计99家平台,其中涉及94家失联网贷平台和5家僵尸平台。 

  126家平台完成良性退出

  据零壹智库统计,自2015年起至2019年7月16日,已有至少126家P2P平台完成全部存量业务的兑付工作,实现良性退出。其中仅今年完成全额兑付良性退出的平台有88家;注册地在深圳的有72家,北京有13家,上海9家。

  根据数据显示,在已经完成兑付的126家平台中,有6家网贷平台为上市系,分别是瑞茂通参股的中瑞财富、海宁皮城参股的皮城金融、农产品参股的海吉星金融网、潮宏基参股的金石驿站、东方金钰旗下P2P平台东方金钰和国美电器旗下P2P美易理财。 

  记者发现,在良性退出的网贷平台中,并非都是有逾期情况或无法持续经营而退出。

  其中,7月10日,中瑞财富对外发布网贷业务退出公告称,“出于经营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决议,我司决定从即日起终止网贷业务。”公告内容显示,平台所有项目均已还本付息。

责任编辑:陈鑫

清退 网贷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