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长沙高温日预计达35天

今夏长沙高温日预计达35天
2019年07月24日 06:54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今夏长沙高温日预计达35天

    7月23日,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市民戏水纳凉。当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寻觅清凉。

    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朱梦 摄

    本报7月23日讯  热浪滚滚。今天,长沙市气象局召开高温天气新闻发布会。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长沙迎来今年首轮持续性高温天气,预计今年夏季平均气温为28.5℃,高温日数为35天(最长连续12天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40℃。

    “今年前期长沙仅出现过一天或两天的高温日,但还没有出现连续三天以上的高温天气。”长沙市气象局精准预报中心主任丁玄介绍,7月22日长沙最高温达36℃,预计未来一周,受西伸加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长沙迎来今年首轮持续性的高温天气过程,23日至31日,长沙以多云或晴天为主,午后到傍晚有分散性的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持续在35℃以上,最高将达38℃至39℃。

    高温热浪通常指持续多天的35℃以上的高温天气。梅雨季节过后的七八月份,一般年份都会出现20-30天的高温天气,梅雨期短的年份高温日数可超过40天。

    进入7月,受降雨影响,省内气温一直较低,不少人有种过了个“假夏天”的感觉,数据也显示,7月上半旬长沙气温较往年偏低1.4℃。不过,欠下的高温迟早是要还的。

    根据目前天气趋势,预计今年长沙夏季平均气温为28.5℃,高温日数为35天,最长连续12天左右,极端最高气温39℃至40℃。“今年进入持续性高温的时段较晚,目前到8月都将是高温集中阶段,且极端高温有可能超2018年。”丁玄告诉记者,2018年夏季,长沙平均气温为28.8℃,高温日数为46天,高温日最长连续13天,其中城区极端最高气温为38.9℃。

    高温酷暑到来,气象部门建议,要防范高温热害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比如工程作业时间要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市民需注意防暑防晒。水库、山塘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进入盛夏,午后到傍晚多对流性雷雨天气,要注意防范雷电和强对流天气,尤其是要防范局地热对流造成的短时强降水对交通出行和城乡积涝的影响。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向 实习生 覃久凌 龚怡菲 滕婷

    链接

    三伏天传统打开方式:饮伏茶、晒伏姜

    迎战高温,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喝伏茶: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

    晒伏姜: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

    烧伏香:古时百姓会在此时烧香祈求风调雨顺,保得好收成。现在,伏天过后是商业上的“金九银十”,是各行各业旺季的到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