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世昌后人与周采芹的“上海往事”

邓世昌后人与周采芹的“上海往事”
2019年07月24日 03:15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邓世昌后人与周采芹的“上海往事”

  上世纪40年代末,上海英国学校师生合影。前排右三为周采芹,后排右三为叶兆麟。(照片由叶兆麟之子叶伟力提供)。

  在探寻历史的时候,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由陈苗执导的周采芹传记纪录电影《上海的女儿》,7月2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
  周采芹是一代京剧大师周信芳的女儿,人生经历跌宕起伏。电影的名字源于周采芹1988年写的自传《上海的女儿》。
  事实上,周采芹在上海的时间很短,15岁去香港求学,17岁成为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录取的首个中国人。
  《上海的女儿》可以看做是周采芹对父亲当年嘱托的回应。启程香港之前,周信芳将一本手抄的《文天祥》剧本送给她,对她说:“你要永远记住你是个中国人”。
  这是父亲对周采芹说的最后一句话,两人以后再也没有见过。
  “多年以后,父亲和祖国在我的心中融为一体,非常遥远但是更加浪漫。”记录片中,80多岁的周采芹如此讲述父亲与故乡。
  有意思的是,在追寻中国近代海军后裔的过程中,记者在邓世昌的玄外孙、叶富的玄孙叶伟力的家中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上有周采芹和叶伟力的父亲叶兆麟,这是有关周采芹难得的上海记忆。
  叶伟力说,这张照片是当时上海英国学校的师生在校内教学楼前拍的合照,拍摄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期。
  照片上一共十六个人,前排中间坐的是法语课女教师,叶兆麟和周采芹是班里15名学生中仅有的两名中国学生,其他同学来自英国、西班牙、苏联、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
  叶兆麟对叶伟力讲过,当时学校的课程有英文、法文、中文、数学、物理、化学和体育。毫无疑问这是一所国际学校。上“洋学堂”对叶家来说,有着家族传统。
  叶兆麟出生于1932年,奶奶是邓世昌的二女儿,曾祖叶富是邓世昌在船政学堂的同学。当年邓世昌和叶富都在香港的英语学堂读书,十多岁的时候两人同被招收到位于福州的船政学堂,成为第一批中国近代海军的舰长。
  周采芹上英文学校,应该是母亲的安排。周采芹的母亲裘丽琳生在商人家庭,生活富足,从小受西式教育。在1947年,她就把大女儿周采藻送到美国读书。
  根据叶兆麟写于1956年的一份个人履历,他是在1949年-1951年就读于上海英国学校,当时这所学校由上海市教育局管辖。
  叶兆麟记得非常清楚,他和周采芹一起同窗三年。
  如今叶兆麟仍然保存着两枚校徽,其中印着“SBS(学校英文缩写)”字样的是体育课时穿的衣服上的标志。
  叶伟力听父亲说过,当时学校有文艺演出时,周采芹会上台为师生跳芭蕾舞。
  当年上海英国学校校址是上海华山路636号。叶家住在愚园路上的愚谷村,与上海英国学校相距很近。
  周采芹家住在上海长乐路上的花园洋房。
  “父亲讲,在上海英国学校读书期间,他曾到周采芹家去玩,”叶伟力说,几十年后父亲仍然记得,周采芹家房子的楼梯是旋转式的。
  在周采芹家中,叶兆麟见过她的母亲、她的兄弟,甚至还有幸听过她父亲周信芳唱戏。“这张合影,自我打小记事起就时常翻看,父亲跟我讲他的同窗周采芹。自此,采芹阿姨就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也种下一个梦,她后来怎样了?”叶伟力说。
  在电影《上海的女儿》上映前,叶伟力专门提前去看了点映,“这部传记纪录电影,还原了采芹阿姨跌宕起伏的一生,也圆了我半个世纪的心中梦。”
  不过让叶伟力略感遗憾的是,由于周采芹人在美国,年事已高,“这次不能前来参加《上海的女儿》影展活动,不然的话父亲就能与同窗采芹阿姨团聚。”
  周采芹在自传《上海的女儿》中,对于上海生活的描写不多,对于这段在上海英国学校读书的经历则几乎没有着墨。周采芹出生于1936年,1951年上海英国学校毕业后去往香港,继而出国学习,开启其传奇的一生。这张老照片背后无疑藏着关于周采芹的一段上海往事。
  封面新闻记者王国平

周采芹 上海的女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