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拣员:比气温更难忍受的是气味尽管臭气熏天,但大多数居民还是自觉破袋

垃圾分拣员:比气温更难忍受的是气味尽管臭气熏天,但大多数居民还是自觉破袋
2019年07月24日 02:48 新闻晨报

原标题:垃圾分拣员:比气温更难忍受的是气味尽管臭气熏天,但大多数居民还是自觉破袋

王丽(右)正在进行垃圾二次分拣 /晨报记者 吴正彬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也是上海今年的首个高温日。上午9点左右,垃圾分拣员王丽(化名)就已感受到了“蒸笼”模式的开启。“虽然手机上显示是30多度,但我感觉已经有40多度,实在是太热了!”王丽一边工作一边说。

在扑面而来的高温下,垃圾分类二次分拣员显得更加艰难——早出晚归只为避开最热时段,破袋时刺鼻的气味能把人熏晕,果皮滋生的虫子让人触目惊心……

早出晚归避开高温

上午9点,长宁区虹桥中园小区北面的垃圾投放点颇为“热闹”——几个居民掐着时间点急匆匆地赶来扔垃圾,保洁员在把其它投放点的垃圾运到这里,垃圾分拣员则卖力地将不同垃圾归到对应桶里。

王丽和她的丈夫负责虹桥中园小区的垃圾分拣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居民扔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以确保这些垃圾达到收运标准。

据王丽介绍,目前虹桥中园小区已严格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具 体 时 间 为7:00-9:00、18:30-20:30,小区共有南、北、中三个分类投放点,他们平时主要在北面的投放点对垃圾进行集中的二次分拣。

“每天6点多就要起来了,晚上经常要弄到10点、11点以后。”王丽说,早出晚归主要是由垃圾投放的时间点决定的,同时也是为了尽可能地避开高温时段。

记者注意到,在进行垃圾二次分拣时,王丽主要待在垃圾厢房外的阴凉处,尽管如此,记者拿出气温计实地测量,上午9点多的气温在31℃左右,中午12点多的气温在35℃左右,傍晚6点多的气温也还有32℃。

在这样的高温下工作,稍微动几下就能出一身汗。不管是忙于分拣垃圾的王丽,还是忙于收集垃圾的王丽丈夫,每次工作时,他们都是一副大汗淋漓的样子,辛苦程度可见一斑。

刺鼻气味令人窒息

不过,对于王丽来说,最让她难以忍受的并不是持续走高的气温,而是各种湿垃圾混杂在一起后产生的难闻气味,这种气味在高温作用下会变得更加刺鼻。

“这个臭味老远就能闻到,如果靠近了闻,人都可能被熏晕。所以我说,他们做这个真的很不容易!”在现场,一个前来扔垃圾的阿姨这样感叹。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居民在倾倒湿垃圾时都是掩鼻捂口。

“气味难闻,但工作还得做,不然臭气会更加厉害。”王丽说。令她感到欣慰的是,虽然垃圾桶散发出的臭气让大家“闻”而生畏,但大多数居民还是做到自行破袋倾倒垃圾。

“偶尔会遇到一些不肯破袋的人,直接把垃圾和袋子一股脑儿丢到桶里,这其实会给我们增加很多麻烦。”王丽说,从垃圾桶里把没有破袋的垃圾翻出来重新破袋,就等于把垃圾又挥发了一遍,不仅分拣员难受,对居民自己也不好,希望居民能多一点理解。

在进行垃圾二次分拣的过程中,分拣员难免会遇到一些触目惊心的东西,比如爬满“蛆虫”的垃圾袋。王丽就遇到过。

王丽表示,入夏以后,果皮更加容易滋生果蝇,有些居民因为没有及时扔掉家中果皮,导致果蝇幼虫泛滥。而她遇到的“蛆虫”,应该就是果蝇幼虫。“一般来说,只要居民及时扔掉果皮垃圾就没问题。如果扔晚了就很容易长这种虫子。”

希望居民不要混投

正如王丽所说,记者在一天的观察中也发现,虹桥中园小区居民对于湿垃圾的分类处理的确已做得较好,一天下来很少看到“乱扔”湿垃圾的情况,居民们基本都会按要求自行破袋倾倒湿垃圾。

目前,小区也在每个垃圾投放点设置了洗手台,供居民在倒垃圾后洗手。王丽还希望小区能为居民增加一些破袋“神器”——此前她曾在网上看到其它小区有在使用一些破袋“神器”,感觉还挺实用的。“也是为了让居民更方便嘛!”她说。

而相比于湿垃圾的分类,小区居民在对干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时还做得不够好,这是王丽的感受。如今她每天做得最多的工作并不是在湿垃圾上,而是在干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上。

“很多人经常会把可回收物或者有害垃圾扔在干垃圾桶里,我都要一一挑出来,连一些可回收的瓶瓶罐罐都会扔错。我觉得大家对可回收物、干垃圾、有害垃圾好像还分不太清楚。”王丽说。

王丽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对垃圾分类相关细节的宣传,“比如在投放点张贴一些清晰的图示,告诉居民哪些是湿垃圾,哪些是干垃圾,哪些是可回收物,哪些是有害垃圾。只有居民这第一道程序做好了,我们的工作量才能真正减少。”

高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