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打新科创板见好就收 期待用时间检验投资价值

险资打新科创板见好就收 期待用时间检验投资价值
2019年07月24日 02:3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证券时报

  原标题 险资打新见好就收 期待用时间检验投资价值

  记者 邓雄鹰 刘敬元

  科创板是这两天资本市场最火热的话题,亦成为今年险资权益投资收益最令人惊喜的一笔。保险资金也是科创板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记者采访的6家参与了科创板打新的险资机构均表示“收益率挺好”,达到预期收益目标。受访险资普遍在科创板交易首日有一定“获利了结”,同时表示,还会继续关注后续走势和机会。

  第二日回调在预期中

  7月23日,科创板迎来第二个交易日,个股普遍回调,换手率下滑,股价波动趋于稳定。截至收盘,25股中有4股上涨,21股下跌,14股跌幅超10%。

  据一位中型保险投资负责人表示,在经历了首日的暴涨后,第二日多数科创板股票的下跌调整也在其预期之中。

  由于预期大涨后会有一定程度回调,部分险资选择了科创板首个交易日即卖出。一家保险资管投研负责人说,多数“打新”的预期收益为30%-100%,科创板首日即涨如此高不容易,后面预估个股会出现分化。

  北京一位保险机构高管认为,经历首日行情后,很多科创板上市企业股价脱离了基本面情况。而由于走势脱离了基本面,后续就难以预期。“虽然脱离了基本面,但是新股的流通股少,有活跃资金愿意去操作,很难去预期。”

  他认为,7月22日科创板首日的火爆行情,也是市场交易行为使然,他透露其所在公司当日也有交易行为,但不会去高位接盘。

  险资高管直呼“没想到”

  与众多参与机构一样,科创板首日的行情也超出险资普遍预期,很多“打新”险资机构也在首日有交易行为。

  据上述中型险资人士表示,参与“打新”的惯常操作就是大部分都会在一定涨幅后卖出,同时,短期市场波动大,也都是正常的。

  一家险资高管提及“打新”科创板的收益时难掩兴奋。他说本来设定的目标是涨超过一倍时再卖出,结果开盘首日即达到收益目标,所以选择获利了结。他认为,科创板首日整体高开这么多,未来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

  一家参与了科创板打新的险资投资负责人对于科创板首日涨势也直呼“没想到”,他分析,科创板首日涨幅大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跟发行数量少,加上过去几年新股都赚钱有关。

  科创板首日高开令不少险资负责人连呼“没想到”,亦成为今年险资权益投资收益最令人惊喜的一笔。多位参与了打新的险资投资人士均表示“收益率挺好”。

  科创板首个交易日,25只科创板股票平均上涨139.54%,16股股价翻番,安集科技、西部超导和心脉医疗位列股价涨幅前三。其中安集科技单日大涨400.15%,盘中最高涨幅高达520.6%。有统计数据显示,逾40家险企获配科创板首批公司1.1亿股。

  关注后续投资机会

  谈及未来是否愿意投资科创板,有险资高管表示,待回调稳定一段时间后,预估3个月以后会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科创板企业商业模式新,技术迭代快,其特殊性决定了其长期需要资金支持。科创板相关文件中数次提到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赋予长期投资者对科创企业更大的定价权。

  数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各方对科创板都给予了很高期望,对这一“中国版纳斯达克”应看得更长远。因此,科创板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板块,不过对于个股的选择会更注重,特别是新制度意味着对保险资金参与打新、长期价值投资能力的要求更高。

  一家参与了科创板打新的险资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险资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科创板是国内证券市场的新事物,险资应该积极研究和参与;二是这是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按照以前主板和中小板的经验,“打新”一直都是赚钱的,科创板“打新”大概率会延续这个惯性;三是目前险资投入科创板的资金量并不多,在权益配置中的占比非常小,“打新”风险可控。

  有保险资管投研负责人也表示,相信科创板一定会成功,但企业投资价值还需要时间检验。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信用评估负责人告诉记者,科创板初期会积极关注为主,大浪淘沙之后更能发现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真正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保险资管 保险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