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二日交投趋稳 个股分化渐归理性

科创板第二日交投趋稳 个股分化渐归理性
2019年07月24日 02:30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昨日是科创板第二个交易日,整体低开高走,个股走势有所分化。截至收盘,平均下跌7.9%,成交227.98亿元,总市值降至5000亿元以下,为4917.53亿元,平均市盈率也降至112.25倍,市场趋于理性。

  科创板各项交易制度运行良好,有效防范了不设涨跌幅限制可能带来的股票价格剧烈波动。

  昨日除福光股份盘中因股价涨幅超过开盘价30%被临停外,其余个股均未达到限制。涨幅最大的乐鑫科技上涨14.24%,跌幅最大的中国通号下跌18.42%,都在合理的波动范围之内。

  经过首日高换手后,昨日科创板平均换手率下降至36.5%,最高的福光股份换手57.98%,最低的华兴源创换手仅27.75%。而主板新股上市次日的换手率一般达到50%左右,说明科创板投资者持股心态平稳,对于目前科创板个股的股价较为认可。

  另外,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完善了多空平衡机制,为做空个股提供了工具和手段。

  在科创板交易首日,市场就有3332.5万股融券卖出,融券卖出金额7.97亿元。25股中只有交控科技无融券卖出,其他24股均有融券卖出记录。其中,中国通号融券卖出2639万股,成交金额3.24亿元。

  融资融券方面,一些私募表示会考虑参与。但也有私募向记者坦言,“目前来看券源比较少,券商的一点点券都被抢疯了。”

  科创板企业商业模式新,技术迭代快,其特殊性决定其长期需要资金支持。科创板相关文件中数次提到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赋予长期投资者对科创企业更大的定价权。

  目前来看,保险资金已成为科创板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6家参与科创板打新的险资机构均表示“收益率挺好”,达到预期收益目标。

  有数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各方对科创板都寄予很高期望。因此,科创板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板块,不过会更注重个股选择。新制度对保险资金参与打新、长期价值投资能力的要求更高。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科创板个股走出分化行情,整体呈现明显的降温态势,市场正逐渐回归理性,未来或出现估值逐步回归的过程,公募私募等机构都会持续关注科创板二级市场投资机会。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总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从首日交易情况看,科创板上市新股出现一定程度的拥挤交易,换手率和成交量都很大。虽然第二个交易日多数个股出现调整,但目前估值相对主板市场对应行业标的仍较高,未来更希望市场冷却一段时间,以科创板指数的方式参与到这一市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保险资金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