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名城下步如何走?国际名家建议“拥抱文化创新”

世界文化名城下步如何走?国际名家建议“拥抱文化创新”
2019年07月24日 01:01 每经网

原标题:世界文化名城下步如何走?国际名家建议“拥抱文化创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时隔一年,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昨日又出现在“2019第二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下称天府论坛)现场。去年同一场合,他成为“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主席,希望为他有关创意经济的思考与想法找到最合适的落地方案。

“现在,我们还在做基础工作,但相信不久后,就会有项目诞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如是介绍。

尽管进程缓慢,但文化与城市的关系正在产生新变化。奥斯汀、纳什维尔等以文化推动城市发展的成功案例愈加受到瞩目。其原因如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所说,在新的科技创新阶段,智能工程开始影响城市发展,但“越是这样,如何传承好一座城市的伟大传统,对今天城市建设将起到越重要的作用”。

对于世界文化名城而言,这就意味着要迈出下一步,从文化名城走向文化强市,走向有远大规划和愿景的城市。

如何走出这一步?天府论坛上,多位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拥抱创新。尼尔森体育与文化娱乐(中东、非洲、亚太区)总裁凯尔文·瓦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创新将是世界文化名城最重要的特质之一,关键是要找到符合城市文化特色的创新方式。

文化不只有工具属性

何种城市能称得上世界文化名城?回到这个最初的问题时,世界文化名城组织秘书长保罗·欧文斯给出的第一个标准就是:一定要深刻理解城市文化,理解各自城市独特的基因和代码。

如何理解文化决定了如何利用文化。在愈加激烈的竞争面前,不少城市的文化建设陷入一种旅游目的地宣传的怪圈,被刻意包装的文化符号成为城市招揽游客的“不二法门”。

在论坛现场,不少专家给出警醒:不能将文化利用仅局限于将其作为“工具”,更重要的是发挥其社会发展“催化剂”的作用。

伦敦泰特当代美术馆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主管唐纳德·海斯洛普发现,美术馆打造“秋千”的装置艺术,在居民参与过程中加速了社区文化形成。他得出的结论是,不能简单把文化解读为“软实力”,“对于城市内部而言,文化更是将各种社区融合的重要直接与间接力量。”

“文化艺术实际上也是一种基础设施建设。”美国规划协会前CEO威廉·保罗·法玛尔认为:“不仅是水电、通信,文化同样也是‘路’,我认为文化也是一种‘物理设施’,它们联通个人,通过公园、音乐节等更多形式为人民带来乐趣。”

城市应当怎样理解和利用文化?国际区域形象协会主席罗伯特·戈佛斯提出一种“想象的共同体”。在他看来,即便一个城市已经找到文化标识,但同样的标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关键是,要通过这些载体传递城市某种个性,而不是城市本身。因此,关键是通过象征物的选择,传递城市文化内涵。

一个例子是,即便奥斯汀已成功打造出音乐之都的头衔,其经济发展部文化艺术部负责人梅根·威尔斯仍将包容开放视为城市文化的最重要因素。“各种各样的想法能在城市各类平台上实现,这也是我们连续三年蝉联美国发展最快城市的原因。”威尔斯说。

“提及巴黎,人们就会想到浪漫,而德国给人的印象则是工匠精神,这些都是成功地传递城市文化的案例。”戈佛斯说,“城市个性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而不只是某个象征物具备的特征。”

从文化名城到文化强市

但传播只是城市利用文化的第一步。要让文化与城市发展挂钩,更需从城市整体发展思路入手。以“文化传承与城市创新”为主题的分论坛上抛出一个问题:当城市因经济发展而变得愈加相像时,如何寻找文化独特性,发展出属于城市自己的文化特色?

作为规划专家,法玛尔提到匹兹堡在保持文化特色上的做法:在开发规划市中心时,匹兹堡就曾掀起对城市特色的讨论。这相当于为城市整体发展定下基调——此后,当有企业落户时,匹兹堡将对比费城、纽约、休斯顿等城市的优势,考虑自己的特色是否需要接纳该企业,“城市需要这种给予和索取的平衡”。

其结果是,匹兹堡被认为是美国“最像欧洲的城市”。法玛尔在纽约与当地开发商交谈时发现,他们对匹兹堡总是赞不绝口,因为城市的高标准换来的是开发项目的高品质,他们更能理解城市期待的是什么,且一旦决定就不会改变。但文化也并非一成不变。在传统为城市铸造文化底蕴的同时,创新则更能提升文化高度。

作为一位文物“守门人”,荷兰鹿特丹博物馆馆长尼科尔·范·迪克并不赞同文化需要片面的“保护”,“文化需要传承,这意味着文化会产生变化,也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得到新的内涵。”

在对世界文化名城进行评价时,尼尔森体育与文化娱乐(中东、非洲、亚太区)总裁凯尔文·瓦特特别提到“创新”指标。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如今,类似电竞等文化新业态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文化创新将能够帮助新增长城市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拔得头筹。

事实上,作为进入其多项衡量指标前五位的成都,正在进行类似尝试。就在论坛当天,成都对外发布打造天府智媒体城项目。该项目以城市形态发展文化产业,将在多种业态融合下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文化不应该只是传统的、也不应该固定,而是不断进化的。”法玛尔说,“到现在,没人敢想象数十年前如何在纽约市中心地带建了如此大的中央公园,但没有中央公园也就没有纽约现在的文化。”

“每个文化名城都应该找到符合文化特色的创新模式。”瓦特如是说道。但无论如何,“经济或许能够帮助城市吸引人的关注,只有文化才是让其真正留下来的原因”。

匹兹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