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看上IPO曾被否的如意情 金针菇三兄弟会师A股?

郭广昌看上IPO曾被否的如意情 金针菇三兄弟会师A股?
2019年07月24日 23:4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郭广昌看上IPO曾被否的如意情 “金针菇三兄弟”会师A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PO被否两年后,如意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情)欲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到A股,被郭广昌旗下上市公司豫园股份(600655,SH)收购。

  7月24日晚间,豫园股份公告称,拟以总价6.99亿元收购如意情55.50%股权。完成此次收购后,公司将成为如意情的控股股东。如意情的主要产能集中在金针菇食用菌方面,属于和众兴菌业(002772,SZ)、雪榕生物(300511,SZ)一样的农业企业。

  农业企业存在经营风险大、商品周期波动高的特点,豫园股份从珠宝品牌商跨界到金针菇,前路未知的经营风险将是考验。加之这并非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如意情信息披露内容有限,外界无法知晓经销商、重要客户等内容。而如意情涉及的经销商等问题曾是2017年IPO时发审委问询的重点。

  跨界收购金针菇企业

  复星系大佬郭广昌旗下上市公司豫园股份拟收购金针菇企业如意情。豫园股份公告称,拟以总价格6.99亿元收购如意情55.50%股权。完成此次收购后,公司将成为如意情的控股股东,后者第二大股东为如意情集团,持股比例为44.50%。

  如此一来,如意情年近6旬的实际控制人陈珠凉将完成“上市”梦。如意情是国内的食用菌生产商,主要产品还是金针菇,金针菇产能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国内的金针菇生产企业集中在众兴菌业、雪榕生物、如意情、万辰生物等,它们也被称之为国内的金针菇巨头。

  因为采用收益法估值,豫园股份也是溢价收购如意情。如意情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估值为12.6亿元,公司今年4月30日的所有者权益为8.06亿元。

  并购采用收益法估值是对标的未来现金流的折现,这对如意情的业绩增长提出了要求。如意情2018年营业收入为6.89亿元,净利润为7308.19万元。根据业绩预测,如意情2020年~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29亿元、7.46亿元、7.63亿元、7.8亿元、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17亿元、1.21亿元、1.23亿元、1.23亿元。整体来看,如意情业绩预测保持增长趋势。

  不过豫园股份在接手如意情后,是否能让标的完成既定目标,这仍是一大考验。一来,豫园股份本身是以珠宝奢侈品和商业地产为主,并未直接涉及农产品经营;二来,金针菇还存在产品周期价格波动大、季节性周期明显的行业属性。以众兴菌业为例,去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巨亏5116.9万元,但去年一季度又盈利8824.8万元,波动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的金针菇价格大致在5.5元/千克,较今年2月初近10元/千克的高点已腰斩。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企业业绩。

  IPO曾被否

  因为仅仅是一般收购,如意情的基本信息披露并不会如IPO招股书(申报稿)、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这类详尽。涉及如意情的重大客户、经销商、毛利率等信息公告中并未涉及。

  事实上,类似金针菇这样的农业产品,通过经销商转向终端市场是常见模式。对于投资者来讲,一般会关注到农业企业的重要经销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意情曾冲刺A股IPO,但在2017年8月被否。当时的发审委就问及如意情的经销商问题。

  发审委要求如意情说明2014年度向十大经销商中的四家以低于成本价销售的原因、与经销商之间是否存在缺乏信用保障或法律支持的情形,并从企业商业模式的角度解释说明接受经销商通过第三方支付的理由。还有如意情针对经销商通过第三方支付的情形,说明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内部控制流程、未签订合同直接销售的真实性、现金回款真实性等问题。

  发审委的上述问询有一定理由,在2014~2016年度,如意情通过第三方回款的金额为2.27亿元、2.8亿元、2.07亿元;如意情未签订合同直接销售的金额分别为1184.54万元、815.38万元、443.14万元。

  由于公告信息披露内容的有限性,外界尚难得知如意情是否已解决了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陈志杰

郭广昌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