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企南京建工、宏图高科债券双双再违约

江苏民企南京建工、宏图高科债券双双再违约
2019年07月24日 1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江苏民企南京建工、宏图高科债券双双再违约!

  去年底,继雨润、三胞后,南京又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南京丰盛(后更名为“南京建工”)出现债务风险问题,一直持续至今。近日,南京建工、三胞旗下上市公司宏图高科债券双双再违约。

  南京建工28亿债券再违约

  “企业预警通”显示,截至目前,南京建工已有三例债券违约,分别是“17丰盛02”、“18丰盛01”、“G17丰盛1”,累计违约债券规模为28亿。

  今天上午,“企业预警通”显示,南京建工公告称,目前已就“17丰盛02”本息支付与投资人达成初步展期意向。

  具体来说,“17丰盛02”应于2019年6月17日(因2019年6月15日为非交易日,故顺延至2019年6月17日)兑付回售本金和利息合计3.21亿元。现投资人初步同意对“17丰盛02”债券本息合计3.18亿元(公司已转款300万至投资人内部账户,用于以后偿还本期债券本金)给予展期,最终展期期限以签署的相关展期协议内容为准。

  “企业预警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建工债券存量规模62亿元,存量只数9只,分别是“16丰盛04”“16丰盛03”“18丰盛01”“17丰盛04”“17丰盛03”“G17丰盛2”“17丰盛01”“16丰盛02”“16丰盛01”。其中“16丰盛02”、“16丰盛01”发行规模分别为6亿、14亿,债券余额分别为2亿、8亿,而两支债券剩余期限均为11天。

  此外,南京建工因资金链断裂使南京市一项重点交通工程停工。据《新华日报》日前报道,建设两年多的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栖霞区境内)自春节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而该项目的中标单位便是南京建工。

  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指挥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程骏表示,中标单位资金链断裂引发工程停工,其实与该工程建设模式有很大关系,该工程采用BT模式建设,即由中标施工单位先行垫资建设,交工验收后由政府出资回购。但中标单位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现更名南京建工产业集团)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施工单位、其子公司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受到牵连,因没有后续资金投入,工程于去年12月底停工至今。

  去年12月底,南京建工(当时叫“南京丰盛”)首次违约,几天后,南京建工宣布,在南京市政府支持下,解除警报,已清偿全部到期债务。(2018年12月28日:《又一民企陷“短期流动性”困境南京丰盛45亿元债券交叉违约疑云浮现》)

  好景不长,今年3月以来,长安信托、中融信托先后“踩雷”南京建工,担保方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被迫卷入,因其为南京建工信托融资提供担保。(2019年4月4日:《南京建工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又一家信托公司“踩雷”10亿新港开发卷入漩涡》)

  宏图高科债券再度违约7亿

  另一家南京民营企业——三胞集团,也陷入债务风险的泥潭,近日,三胞旗下宏图高科也发生违约。

  7月24日,宏图高科发布公告称,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6宏图高科MTN001”发行总额为7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5.00%,存续期内每年支付利息一次,兑付付息日为7月22日。但是由于公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事实上,这已经是宏图高科第三次出现债务违约。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2018年11月,宏图高科首次出现债务违约,违约产品“15宏图MTN001”,发行规模为7亿元,兑付日期为2018年11月25日。

  一个月后,宏图高科发行的“18宏图高科SCP002”在2018年12月7日也宣告还本付息违约,涉及本金6亿元,利息3328.7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宏图高科还将有“17宏图高科MTN001”一只债券即将在7月24日(今日)兑付本息。该期债券发行总额为6亿元,当前债券余额为5000万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8.18%,到期应付本息金额为5409万元。

  除南京建工和宏图高科外,雨润集团也面临债务风险问题。

  今年1月22日,雨润集团创始人祝义材归来,在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下,被羁押了3年10个月的祝义财回家了。在祝义财回归后,雨润集团最大的需求是尽快恢复流动性,恢复金融授信,稳定企业经营能力。相比南京建工、三胞集团,雨润集团相对较为平静。

责任编辑:陈志杰

宏图高科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