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将会孕育出世界500强企业

科创板将会孕育出世界500强企业
2019年07月24日 07:19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科创板将会孕育出世界500强企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富》杂志日前发布了2019年最新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其中,129家中国企业上榜,较去年的120家增加了9家。

这显示出中国的大企业具有很强的活力和韧性。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有7家互联网公司上榜,均来自中美两个国家。其中,中国企业4家,分布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和小米,美国企业3家,分别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而成立于2010年4月份的小米集团,成为今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最年轻的公司。

由此,笔者想到,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借力资本市场,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我们不妨从两方面予以分析。

第一,我们首先要理解科创板的定位。根据中国证监会今年1月30日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这些行业所属的,基本上都是时下热门的新经济范畴。

从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来看,行业分布与科创板的定位大致是相符合的:有9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8家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

第二,在进入今年世界500强的129家中国企业中,上市公司占据了绝对地位。比如排名第2位和第3位的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以及今年首次上榜的格力电器和小米集团。

对一家企业而言,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就好像飞机的两个翅膀,两者缺一不可:只有产业经营,企业想要快速发展,或许存在一定难度。但是,一旦加上资本运作,那么展翅高飞的几率就大大增加。而上市,无疑是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最快最有效的途径。

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例子,不胜枚举。而随着科创板的上市,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进一步完善,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跻身世界500强行列,这其中,不乏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身影。

世界500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