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数据前高后低科创板参与资金渐趋理性

三组数据前高后低科创板参与资金渐趋理性
2019年07月24日 08:17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三组数据前高后低科创板参与资金渐趋理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 孙放

  

  经历了开市首日的巨量换手和大幅上涨后,科创板的资金情绪昨日明显趋于理性,主要表现为:科创板整体成交额较首日大幅缩减逾五成;个股平均换手率则较首日下降约40个百分点;个股股价波动趋于平缓,盘中仅触发了一次临停。

  成交额228亿元 较首日缩水53%

  截至昨日收盘,科创板25只股票总计成交额为227.98亿元,较开市首日的485亿元下降53%。中国通号成交额继续高居首位,昨日成交42.34亿元,较开市首日的97.62亿元(未包括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成交额)下降57%。瀚川智能、铂力特、沃尔德、交控科技等4只股票的单日成交额已降至4亿元以下。

  换手率方面,昨日涨幅第二的福光股份换手率接近58%,成为当天交投最活跃个股。福光股份也是当天唯一触发临停的个股。下午开盘后不久,福光股份触发首次临停,临停前股价报53.30元,较开盘价41.00元上涨30%。

  此外,安集科技、乐鑫科技换手率也超过了50%。但这样的换手率水平和7月22日相比要低得多。7月22日,换手率最低的南微医学也接近66%,而换手率最高的安集科技则达86%。

  整体看,截至昨日收盘,科创板25只股票的当日平均换手率为36.50%,开市首日的平均换手率则为77.78%。

  4涨21跌 收盘涨跌幅都在20%以内

  经历首日的全线大涨后,科创板新股昨日的价格波动幅度明显收窄,显示投资者正趋于理性。

  截至昨日收盘,25只个股中21只下跌,4只上涨。虽无涨跌幅限制,但这25只股票的收盘价涨跌幅均在20%以内。其中,乐鑫科技以14.24%的涨幅领涨。紧随其后,福光股份录得11.98%的涨幅,南微医学录得11.72%的涨幅,中微公司录得2.78%的涨幅。

  特别是南微医学,昨日开盘“一枝独秀”实现高开,股价一路涨至133.30元,盘中最高涨幅20%,此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报123.46元/股,成交额16.54亿元,换手率近43%。南微医学的“走红”,与其受到机构重点关注有关。周一盘后交易数据显示,南微医学是唯一一家买卖前5席均为机构席位的个股。其中,前5买入席位合计买了2.71亿元。

  下跌个股中,中国通号领跌,收盘跌幅逾18%。此外,杭可科技、新光光电、天宜上佳、天准科技、容百科技、西部超导的跌幅均超过了13%。

  对昨日中国通号的领跌,上海证券投资顾问赵晓历分析认为,中国通号的绝对股价虽在25只科创板新股中是最低的,但其估值并不低,且中国通号还存在AH股比价效应。周一,中国通号H股即已大跌,昨日收盘则为5.52港元,与A股10.01元的收盘价存在差距。

  追高难盈利 多数个股成交均价前高后低

  成交均价能够反映全天筹码的平均成本。科创板开市首日,大部分股票收盘价站在均价上方,显示首日买入的筹码大部分取得账面浮盈。但是,这些账面浮盈能否最终兑现,取决于次一交易日的股价表现。

  取昨日开盘价与前日收盘时均价进行对比。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中,仅3只股票开盘价超过前日收盘时均价,分别是南微医学、西部超导和安集科技。其余22只股票昨日开盘价全部落在前日均价下方,平均折价达8.94%。

  由此可见,在开盘阶段,科创板开市首日便蜂拥买入的大部分筹码均无法实现盈利。但随着昨日科创板整体低开高走,首日买入筹码渐渐看到了盈利的曙光。

  取昨日收盘时均价与前日收盘时均价进行对比,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只个股中,有11只股票收获溢价,剩余14只仍然处于折价中。

  综上,投资者在科创板开市首日买入的筹码想要在昨日成功获利了结,总体难度较大。对参与者的选股、择时等综合能力的要求较高。倘若在首日盲目追高买入,则昨日大概率会面临亏损。

  科创板三组数据两日对比

  总成交金额: 485亿元 → 228亿元

  个股平均换手率: 77.78% → 36.50%

  盘中个股临停: 29次 → 1次

中国通号 成交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