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评人被刑拘,更显法律要加强规范建设

股评人被刑拘,更显法律要加强规范建设
2019年07月24日 07:3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股评人被刑拘,更显法律要加强规范建设

7月15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发布蓝底公告:廖某强伙同胞兄等人,从事非法证券、期货咨询业务,非法获利巨大,涉嫌“非法经营罪”,目前8人已经被刑事拘留。通告中的廖某强即廖英强,曾于2012年2月至2016年4月间担任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嘉宾主持人。早在去年,廖英强就因为“抢帽子”被证监会处以没一罚二的行政处罚。

《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指引》明确将“抢帽子”列为操纵交易行为。以廖英强为代表的股市黑嘴们,因为其并不属于证券从业人员,执法机关无法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加诸其身,而他们正是利用这一点,屡屡钻法律的空子,扰乱市场秩序,侵害股民利益。“操纵证券市场罪”的适用主体为“证券公司、证券咨询机构、专业中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而一旦被认定为“操纵证券市场罪”,犯罪嫌疑人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而对不适用“操纵证券市场罪”的犯罪主体,目前监管层一般只能做出行政处罚,比如廖英强此前因“抢帽子”而被证监会开出1.29亿罚单。

处罚都不能对这样的违法违规行为产生遏制作用,当事人无耻自然是一个原因,而处罚相对收益还是太轻,恐怕才是根本原因。而铁了心要一条道走到黑的廖英强,更是玩出了新花样。此次其被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非法经营罪。基本犯罪事实是,将证券走势预测伪装成教育培训,以线上、线下讲座报告等形式开展所谓的证券、期货咨询业务。

在新特征的对比之下,当前证券领域刑事法律规范的滞后性就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了。所以,有关立法部门应该尽快推动证券领域刑事法律规范的落实工作,切实对证券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与此同时,证监会在行政处罚之外,还可以考虑引入失信联合惩戒,比如联合国铁集团对违法违规人员采取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等。

证监会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