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国市场 宝马加快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深耕中国市场 宝马加快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2019年07月24日 04:39 第一财经

  深耕中国市场,宝马加快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

  由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International)制订,SAE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六个等级:L0代表没有自动驾驶加入的传统人类驾驶,而L1对应辅助驾驶、L2部分自动驾驶、L3有条件自动驾驶、L4高度自动驾驶、L5完全自动驾驶。宝马新近推出的车型均已实现L2级自动驾驶功能。

  宝马集团正在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

  “在无人驾驶时代到来之前,我们的责任是要让人们了解到底什么是自动驾驶,熟悉不同级别的划分和多种使用场景。”宝马集团驾驶辅助与自动驾驶研发高级副总裁傅科齐表示。一方面宝马正在加强研发能力,寻求与企业的合作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不断开展自动驾驶路测以确保安全性。

  中国市场是主战场

  7月19日,在宝马集团举办的“中国创新日活动”上,宝马连续签约中国三大科技公司:中国联通、腾讯和四维图新,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这不仅推动了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实施的“2+4”战略布局的发展,也有利于自动驾驶在中国市场的落地。

  “中国处于自动驾驶推广的前沿,我们希望在这一进程中扮演先锋角色。”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HSMarkit预测数据,到2040年,中国将售出超14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占全球总销量的44%。此外,中国政府正在开放自动驾驶测试区,为全球厂商颁发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据统计,目前北京已在大兴、顺义、海淀等区划出44条道路,总长123公里,用于汽车自动驾驶测试。而中国的路况环境也是全球最复杂的交通环境,这使其成为推进量产路上的必下之城。

  宝马与三大科技公司合作代表了自动驾驶密切相关的三个关键领域。其中,宝马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通信业务合作为宝马产品顺利驶入5G时代铺就通信基础。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之一,宝马与四维图新的合作通过高精地图这一核心技术来促进宝马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进展。而宝马与腾讯合作建立的宝马集团中国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建成并开始运行部分功能,支持L3、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助力宝马根据中国实际需求研发出更加符合本土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

  在高乐看来,宝马在智能互联和自动化方面的发展居于前列,与中国伙伴将通过强强合作实现共赢。一方面,通过与行业顶级科技公司的合作,宝马能够进一步推动自身技术的研发;另一方面,合作伙伴也可以通过与宝马的合作真正了解汽车制造商的实际需求。

  在自动驾驶领域,宝马于去年4月就在德国慕尼黑建立了专门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可容纳约1800名员工在此工作。宝马集团还采用了非传统的研发组织架构和敏捷开发方式,可独立或协同完成指定功能的开发、验证和成果交付,创新的工作模式降低了计划和协调的复杂度,提升了研发效率。而宝马在中国就拥有北京、上海、沈阳三大研发中心,构成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网络,覆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电动车、数字化服务及设计等前沿领域。据悉,北京研发中心着重于整车的质量测试和车型认证,并根据中国客户需求进行本土化策略制定;上海研发中心侧重于未来出行趋势研究、创意设计及数字化应用,包括自动驾驶、互联驾驶及云端互联APP的开发及应用;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电动出行的发展,以及本土化生产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宝马在中国研发和升级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服务于中国,产品功能方面的本地化也需要有强大的研发力量支持,从而推动中国业务的稳固发展。另一方面,向全球输出来自中国的研发成果,在中国先行一步的实践对全球研发工作能起到促进作用。”高乐对记者表示,比如上海研发中心针对BMW云端互联APP进行了很多研发工作,宝马在中国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通过这个APP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和习惯,并在中国开发更多的功能,再向全球输出。

  安全第一循序渐进式发展

  目前,实现全面自动驾驶存在两个技术路径。一类是循序渐进式方式,通过逐步升级做到完全自动驾驶;另一类是新兴技术公司,它们会直接切入到L4级技术,实现一步到位。

  “自动驾驶的发展是一个步步演进的过程,在L2级自动驾驶之后进行L3级自动驾驶,之后还得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在城市环境下使用L4级。”傅科齐认为,开发L3级自动驾驶的过程其实也是在为L4级自动驾驶积累经验。

  在宝马看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要以安全为前提。7月初,宝马与包括中国百度在内的十个合作伙伴共同发布《自动驾驶奉行安全第一》跨行业白皮书,覆盖了目前为止已知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和自动驾驶安全所有相关话题,致力于推动自动驾驶的跨行业标准化。

  2017年,宝马集团开始进行规模化L4级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目前正在全球投入80辆BMW7系进行L4级实路测试。在推出BMWiNEXT量产车前,宝马集团将进行2.4亿公里的测试以覆盖尽可能多的交通场景。“BMWiNEXT量产车型将会提供L3级自动驾驶技术,并计划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开展L4级自动驾驶车队测试。”高乐对记者表示。他同时认为,2021年推出L3级自动驾驶是现实的目标。

  此外,除了对L3级自动驾驶的开发外,宝马在自动驾驶方案上也选择了激光雷达和传感器相融合,而并非目前业内部分公司选择的纯视觉感知方案。“无论是哪种技术方案,首先要确保自动驾驶的安全。我们认为自动驾驶车辆只靠视觉感知还不够,激光雷达可以透物测量,测定与目标物体的绝对距离,也可以测绘路边物体,我们需要这些感知能力结合环境数据做精准的判断。”高乐表示。

  为了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宝马不断扩大合作,合作对象包括整车制造商、科技公司以及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三大类别。据了解,在整车制造商合作方面,宝马已与戴姆勒、FCA开启战略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系统;在一级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中,宝马则拥有大陆集团、安波福等合作伙伴;在科技合作伙伴,宝马与英特尔、Mobileye、TTTech和KPIT等科技公司达成合作。

  “通过合作和结盟的方式进行投资,可以分担开发成本。今天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伙伴签订了合作关系,而我们在全球也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开展合作,比如跟戴姆勒开始合作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高乐对记者表示,与不同公司合作并不冲突。比如,宝马与腾讯的合作在于技术合作和技术支持,与百度合作则是推动行业平台建设和标准化,两者相互补充。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