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剧先立“人”

原标题:好剧先立“人”

令狐笑

可能是国产剧相当长一段时间没好好对待观众了,这个暑期档,《长安十二时辰》《九州缥缈录》等古装大剧在制作、服化道、画面、审美等方面的美誉,有点像吸星大法,收纳了观众积累已久的报复性点赞。然而,作为大众文化产品,制作固然重要,一部优秀作品还应当把立意落在一个又一个颇具质感的“人”身上——抓住“人”,点亮故事,让观众实实在在地于故事的投射里完成植根现实的共情。

以《九州缥缈录》为例。《九州缥缈录》有6卷本的原著小说基础,吕归尘、羽然、姬野等少年互相扶持、成长,天下名将的形象个个立体丰满,人物有较为扎实的基底。影视化的过程中,剧版《九州缥缈录》选择以代入感更强的吕归尘为主线,更注重在有限的篇幅中,去讲好“人”这个核心命题。吕归尘身为青阳世子,却始终地位甚低,但就是这样一个怯懦的少年,在遭逢变故纷乱之际,坚持守护身边的人,而这也成了他成长的原动力。在之后的叙事里,吕归尘从保护“身边的人”到保护“更多的人”,其实也折射出一种人物弧线的光泽变化。吕归尘或许并不是传统的网文小说男主,他的身上,不仅有理想主义的光芒,也有“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的不凡少年气。

《九州缥缈录》构造了一个庞大的人物关系网,每个“小人物”,哪怕只是阶段性出现,却都在多样的调度里发散出了供观众移情的很多现实落点。这部看似男性气质很鲜明的剧集,从实际播出来看,却一改此类剧之前过于“男频向”的局限,受到越来越多女性观众的青睐。例如,流离魅惑又孤独自矜的苏瞬卿、处变不惊优雅大方的宫羽衣,机关算尽颇有手段的长公主……其中,王鸥饰演的女杀手苏瞬卿,明眸如水温柔神秘,不仅守护世子,也守护自己的秘密,以冷静的头脑缓解每一份惊慌,默默助力,不求闻达。这些“小人物”看似站在吕归尘的身后,却同样书写自我的个人叙事,以自我的“守护”,换取他的“守护”。这种由小及大的概念,一同照应出《九州缥缈录》悲悯的内核。

人是一个广深的课题,也是“讲好故事”的不变前提。所有的背景设计往往只能造就氛围,其核心之所指,还是在于依靠最原初的成长思考、人物感情,去达到观众与剧集的接洽。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人类所有的悲喜剧,不仅在于书写人,也在于表现人,而最终的直指,也将落于“人”本身。

九州缥缈录 长安十二时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