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失信者多方受限 信用高免押住店

【诚信建设万里行】失信者多方受限 信用高免押住店
2019年07月24日 02:21 工人日报

原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失信者多方受限 信用高免押住店

   

“不合理低价游”“强制消费”“虚假宣传”“默认搭售”……近年来,旅游行业的一些失信行为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不利于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为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在逐步推进,并显现出积极效应。

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建立“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制度为突破口,加快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旅游监管制度,不断完善旅游信用体系,推进征信、评信与用信。

《工人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不少地方以及行业企业已在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提高旅游市场领域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的2019年北京一日游消费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一日游体验式调查总体得分连续三年持续上升,强制消费现象有所改善,强制消费金额在团费金额中的比例也逐渐下降,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为43.40%、32.40%、14.38%。

失信被执行人无法住高档酒店

2018年7月,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侯某,在重庆一五星级酒店登记住宿时,被酒店依法拒绝入住。

“当失信被执行人入住我市四星级或五星级酒店时,前台登记人员在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录入身份信息过程中,系统将弹出‘如酒店提供住宿服务,将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提示,并且系统将自动中止操作,不能继续录入上传。收到提示信息后,酒店要明确拒绝向其提供住宿服务。”重庆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自2017年10月26日重庆市依法施行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住宿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以来,已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住宿2187人次。

广东信用联合奖惩专责小组最新通报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8年底,广东已有572家四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实现失信人员数据与旅业系统自动对接,2485人次被限制入住高档酒店。

北京也在限制失信人员旅游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信用旅游”正式上线已近一年。“信用旅游”基本实现了信用信息的归集、查询、公示、监管、预警。公众可在平台查询相关信息,了解旅游行业企业和导游的信用状况,并有效识别“黑社”“黑导”。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政府部门间监管协同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实施,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北京市旅游部门目前已与发改、民政、交通、税务、海关等多个部门联合签署了不同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并在其申请旅行社许可业务、办理导游证等工作中予以严格审查。

双向点评丰富信用资产

除了政府部门,旅游住宿行业企业也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记者此前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在线房源量与房东数的大幅提升,共享住宿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此外,由于行业管理机制不健全,导致平台在商家的资质审核、入住人真实身份核验、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不足。

特色住宿预订平台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对记者表示,目前小猪已与包括芝麻信用在内的第三方信用机构合作,引入芝麻分,以使用户的信用资质数据化、直观化,减少交易前的信息不对称情况。

“另外,小猪还为订单交易的双方免费提供了包括人身意外险以及家庭财产险在内的多项保险,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平台的双向点评机制则进一步丰富了两端用户的信用资产,构建以平台交易为基础的信用闭环;行业的黑名单机制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之中。”潘采夫说。

马蜂窝旅游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提升消费者体验及商家经营服务品质,马蜂窝建立了平台商家运营管理体系,在《马蜂窝平台服务协议》《马蜂窝商家运营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之上,从商家经营资质、旅游产品发布、经营与服务行为、信用评价等方面,展开规范化审核与管理。针对商家失信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将采取有力的监督处罚措施。

信用高住酒店免排队免押金

《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

“信用认证已达标,免押金。”北京消费者楚女士近日在途家网预订民宿发现,信用高的话可以免交200元的住房押金,这让她觉得信用是有价值的。

为了让信用好的游客受益,飞猪则推出了信用住,信用良好的用户预订信用住酒店,就可享受“免押金、免排队”服务。

对于带娃出行一族来说,省时间、省心尤为重要。传统的酒店入住办理时间少则3分钟,节假日则需要长久的排队和等待,而信用住酒店带有的刷脸入住服务一般在1分钟内即可完成。

杭州的常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信用良好,今年“六一”她带孩子去千岛湖旅游时,就预订了一家标有信用住的酒店。“这个酒店有刷脸自助入住机器,到酒店后,可以自己刷脸核验身份,然后增加孩子为同住人。恰好我家娃前不久办了儿童身份证,也让孩子刷脸入住,新鲜了一把,节省了不少时间。”

飞猪酒店事业部总经理黄宇舟表示,除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很多酒店对信用住产生好感的另一大原因是,它能给酒店带来注重信用的用户,信用住酒店复购率又为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