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海湾“危险游戏”何其多

【时事观察】海湾“危险游戏”何其多
2019年07月24日 02:20 工人日报

原标题:【时事观察】海湾“危险游戏”何其多

   

海湾地区近日再起风波。伊朗于7月19日扣押了一艘英国籍油轮,英国要求伊朗立即释放油轮,否则“会有严重后果”。从之前的多国油轮遇袭,到后来的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再到现在的英伊互相扣押油轮,海湾地区频频上演“危险游戏”。各方势力明争暗斗,导致海湾局势持续紧张。

据伊朗媒体报道,英国籍油轮“史丹纳帝国”号19日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与一艘伊朗渔船相撞并造成损失,随后该油轮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扣押。伊朗媒体称,该油轮共违反三项规定,分别是关闭全球卫星定位设备、经由出海峡的南线航道“逆行”进入海峡、无视革命卫队警告。

伊朗港口与海事组织主管阿菲菲普尔21日说,被扣押的油轮现在在伊朗南部阿巴斯港,23名船员身体状况良好。阿菲菲普尔表示,伊方将依据规定调查这艘油轮,调查时间长短取决于“船员配合程度”和伊方“获取证据的速度”。

对于油轮遭伊朗扣押一事,英国方面表示不能接受。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指认伊方此举是对先前英方扣押伊朗油轮所作回应,要求伊方尽快释放油轮。亨特7月22日还警告称,英国可能联合其他欧洲国家对其海上船只进行保护。他透露,英国海军的45型驱逐舰“邓肯”号将于7月29日抵达波斯湾,接替目前在该地区巡逻的23型护卫舰“蒙特罗斯”号。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英国正处于首相更替时期,伊朗在此时扣押英国油轮,一是为了“报复”此前直布罗陀当局扣押运送伊朗石油的油轮,二是向英国和欧盟施压,警告其不要追随美国制裁伊朗。而从英国方面来说,亨特表示英方将寻求以外交方式、而不是军事手段解决问题,这意味着英方或不愿成为美国围剿伊朗的“助手”。当然,英方出于安全计,可能会采取加强海湾地区军事力量以及冻结伊朗资产等措施。

在此次油轮事件之前,海湾地区已经上演多次“危险游戏”。5月中旬和6月中旬,数艘沙特、阿联酋和挪威、日本等国的油轮遭到袭击,美国指认是伊朗所为,伊朗予以否认。6月下旬,伊朗宣布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7月中旬,美国宣布击落一架伊朗无人机,但遭伊朗否认。7月22日,伊朗媒体称伊朗近期摧毁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个反伊朗谍报网,并抓捕了17名间谍。美方指认这“完全是假消息”。

受连续不断地危机事件影响,海湾局势也持续紧绷,随时都有失控危险。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海湾地区总体呈现美伊对抗局面。美国除经济上封杀伊朗石油、军事上增兵围剿伊朗外,近期又寻求在海湾地区组建所谓“护航联盟”。中东国家对是否加入美国队列心存迟疑,以色列则伺机而动。与此同时,欧盟仍在试图挽救伊核协议,但反对伊朗不断突破伊核协议的限制。



危险游戏 伊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