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围剿”车险乱象:大中小险企全都不放过

监管“围剿”车险乱象:大中小险企全都不放过
2019年07月24日 00:5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监管“围剿”车险乱象:大中小险企全都不放过

  “各位朋友,能否推荐几位险企收发室的同事给我啊?在线等,挺着急!”

  治理车险市场乱象,监管部门从来不手软,今年以来已连续下发N道文,难怪有财险公司员工在朋友圈如是无奈戏谑。

  7月2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银保监会已于近期下发《关于加大车险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力度有关事项的函》(下称“243号函”),以进一步加大车险市场整治和监管力度,并为下一步推进车险改革创造良好条件。

  顶风作案者或被停省级车险业务

  243号函显示,银保监会要求各银保监局重点打击今年7月1日后财险公司仍通过虚列业务及管理费违规支付手续费、给予保险合同外其他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局查实财险公司7月1日前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依据相关要求进行处理。

  银保监会提出,各银保监局应根据各财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费用异动、7月1日至15日保费异动情况和当地车险市场的反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调查,重点是调查带头扰乱市场秩序的大公司以及顶风作案的中小公司。

  此外,银保监会要求各银保监局查实财险公司7月1日后未按规定使用报批的车险条款和费率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对于有完整证据链或证据清晰的举报线索,银保监局应实行快查、快处、快通报,切实增强监管措施的实效性和震慑力。

  银保监会还特别强调,各银保监局应及时将查处情况报送银保监会财险部,银保监会财险部将综合各派出机构查处的财险公司7月1日后发生的违法违规情况、对相关财险公司采取停止省级分支机构或总公司(即全辖所有分支机构)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

  车险严监管再上快车道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车险市场乱象的治理决心和手段都在不断升级。

  1月21日,银保监会发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并严令禁止财险公司给予投保人额外利益、序列费用等八种行为。彼时,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预示着车险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的严监管,处罚也会更加重,中小财险公司创新势在必行。”

  2月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通知,广东银保监局也下发了关于开展车险专业中介市场秩序整治的通知,对2018年以来车险中介业务经营活动中的管控漏洞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真实上报、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4月下旬,广东正式实施车险实名缴费,福建、厦门、上海等多地均在准备中,这让险企私下交单、擅自承保等销售“猫腻”无处遁形。

  5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继续加大车险市场乱象整治力度有关事项的函》,继续加大车险市场乱象治理。该函显示,今年以来,11地银保监局先后对32个计划单列市和地市级保险机构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被叫停商车险,意味着不能销售商业车险新保单,对相关机构将影响重大。”多位财险从业人士感叹称。

  6月至7月,湖南银保监局和黑龙江银保监局陆续要求辖内财险公司,需在出具的车险保单上载明销售渠道分类、手续费/佣金比例、金额等信息。在业内人士看来,该举措将手续费暴露在“阳光下”,有助于规范市场,但也应当加强现场检查等配套措施。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责任编辑:陈鑫

车险 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