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上限 美国债务危机暂解

提高上限 美国债务危机暂解
2019年07月24日 00:41 北京商报

原标题:提高上限 美国债务危机暂解

  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与两党领袖谈判结束的特朗普松了口气,确定美国后院的债务暂时不会引火烧身。这一次,两党出乎意料地站到了一条线上,同意在未来两年暂停政府举债上限。毕竟,从金融危机前的9万亿美元到如今的逾22万亿美元,国家债务一直是悬在美国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稍不留神,便有落下的危险。

  在纽约曼哈顿布莱恩特公园对面不起眼的墙上,一面特别的钟正在跳动,不停攀升的数字实时播报着美国的债务总额,目前,这一数字已经突破22万亿美元。

  周一,特朗普在推特上的语气格外开心,“我很高兴地宣布,已经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及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达成一项为期两年的预算和债务上限协议,没有‘毒丸条款’……这是真的妥协。”

  债务上限,即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一旦触及这条“红线”,财政部的借款授权将用尽,而后美国政府将陷入偿债和关门的窘境。

  此前,为了弥补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复苏,奥巴马政府曾9次上调债务上限,由11万亿美元调整至18万亿美元。最新一次的提限是在2017年12月9日,联邦政府债务总额上限已经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达到22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109%,远超60%的国际警戒线。

  根据此次协议,美国2020财年的可自由支配支出从今年的1.32万亿美元增至1.37万亿美元,并暂停债务限额直至2021年7月31日;同时,该协议使美国能尽量摆脱债务违约和自动全面削减开支的威胁,并防止政府在9月30日后资金到期时关门。

  佩洛西和舒默也表示,很高兴政府最终同意加入民主党,结束这些毁灭性的削减措施,并保证,民主党为国内开支“确保了充足的拨款”,未来两年非国防预算机构拨款的增加将超过国防预算100亿美元。

  时间已经非常紧急,众议院即将开始为期6周的夏季休会。而此前,保守派一直反对增加开支。今年6月,两党谈判几乎破裂。但进入7月,形势有了转机,美国财政部的预测显示,联邦政府将在9月初耗尽资金,比此前的预测提前了近一个月,紧迫感让两党站到了一起。

  “两党对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了共识,没有进一步撕裂,还是出于比较理性的判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立鹏表示,双方都不希望债务对经济构成影响。虽然美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还算不错,但隐忧已经出现,如库存的问题、进出口的问题。2020年大选即将到来,如果由债务问题引发了经济的恐慌,那两党都无法承担这个责任。

  孙立鹏进一步分析称,现在美国处于一个重要的风险拐点上,今年4月,第一次出现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倒挂的情况,6月几乎是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十年期,隐藏经济衰退的风险,如果债务利率提升,融资风险会加大,不利于美国经济的繁荣。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的债务是9万亿美元,到目前已经差不多达22万亿美元,联邦基金利率在金融危机之前是5.25%,现在只有2.25%-2.5%,而缩表规模从9800亿美元增长到最近的4万亿美元,从这些数据来看,如果债务出现问题的话,对美国经济的威胁很大。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债务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