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的巴菲特午餐

“变味”的巴菲特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23:1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变味”的巴菲特午餐 来源:《金融投资报》

    

■ 刘柯

  和巴菲特吃顿午餐有什么好处?或许只是花钱做广告。所以,当孙宇晨与巴菲特的午餐黄了以后,并没有让人感到多意外,吃了也就是花400多万美元做个广告,不吃也是花同样的钱做了个广告,仅此而已。

  巴菲特是举世闻名的投资大师,价值投资的鼻祖。他主要投资的是美国资本市场,而且是长线价值投资,根本不在乎短期市场波动。成就巴菲特“股神”称号的,是美国资本市场长期的持续上涨,是上市公司不断成长并涌现了一批世界顶级企业,这两点在中国目前还不具备,而巴菲特如此之牛也从未染指过A股。

  有意思的是,国内一些投资者却把巴菲特奉若神明,仿佛能跟他吃一顿午餐就能领略其投资精髓,乐此不疲。从2000年开始,巴菲特就开始拍卖他的慈善午餐,说直白点就是花钱跟巴菲特吃一顿饭,然后听听他的投资建议。当然,这都是各取所需。巴菲特可以利用自己的名声募到一大笔捐款,跟巴菲特吃饭的即使得不到真传,但也有了一个合影拍照以后挂在公司前台或者发朋友圈炫耀的资本,之后大多归于沉寂。

  我们细数这么多年跟巴菲特吃过饭的几个中国人,确实没有因为一顿饭的功夫能茅塞顿开并引领自己事业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2006年,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以62万美元的价格成为拍下巴菲特午餐的第一位中国人,现在步步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产品?2008年,“私募教父”赵丹阳以211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资格,但赵丹阳的名气似乎永远停在了当年“赤子之心”勇敢撤离A股的时刻。而第三位以234万美元价格拍得午餐资格的朱晔是上市公司天神娱乐的董事长,他当年在与巴菲特交流时曾坦言自己做实业还行,但炒股不行,然后他就把自己的公司炒成了不折不扣的垃圾股。

  所以,当做虚拟币区块链的孙宇晨说自己是不折不扣的价值投资者时,迎来吐槽不断。现在还不能断定孙宇晨是生病了无法成行还是故意装病爽约,但从当初很多人对其找巴菲特“蹭饭”的评价可以看出,孙宇晨也许压根就没想过跟股神有什么交流,他们本身就是两个世界的人。如果说段永平、赵丹阳和朱晔还有点实业与投资基础,孙宇晨与巴菲特谈什么?巴菲特到现在才开始投资苹果这样的高科技公司,还是当消费品公司投资,他一身的追求就是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家觉得巴菲特会怎样给孙宇晨建议呢?

巴菲特 赵丹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