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超10款5G手机可以入手 多少用户会第一个吃螃蟹?

已有超10款5G手机可以入手 多少用户会第一个吃螃蟹?
2019年07月23日 20:56 每经网

原标题:已有超10款5G手机可以入手 多少用户会第一个吃螃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在会上透露:“现在大概有一二十款(5G)手机基本上可以用了,到年底将会更多。”闻库同时表示,从国内5G产业链来看,无论网络还是终端,5G都已经步入成熟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中兴手机在其官方微博宣布,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开启预约,定价4999元起,这是国内首款正式开卖的5G手机。同样在今天下午,华为荣耀新品发布会也透露,荣耀5G手机会支持SA和NSA组网,并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5G新品会以高端的V系列承载。

各家手机企业的产品已经成熟,但推向市场的步伐却不那么快。考虑到5G手机的种种痛点,多少用户会第一个吃螃蟹?

农村5G还要等等

从前期三大运营商的布局来看,城市地区成为首批商用的重点。早前,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19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城区提供5G商用服务。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有类似的表示。中国联通早前已率先开通国内40个城市的5G试验网络,在众多城市中搭建各种5G行业应用场景。运营商也在多城同步发起“5G在身边”,在各个城市多个营业厅开设5G体验区等。

但是这些地区多以城市为主,人员相对分散的农村地区目前似乎很少与5G产生联系。

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过类似的观点,由于我国幅员辽阔,5G网络想要实现全国覆盖,本来就需要五年以上的时间,这是一个阶段性逐渐建设的问题。另外,出于成本的考虑,以及5G覆盖节奏问题,5G大多从人员密集地区开始,今年能体验到5G网络的地区也基本是城市人群。

野村中国分析师段冰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并不是大规模基础网络建设的阶段,整体规模控制在十几个城市的范围内,所以对基站和承载网络建设的需求整体规模不会特别大。从2020年开始,5G的商用化就会真正展开。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领导也对这个问题做了回答。闻库提到,在5G方面,通常网络部署进度也是一条慢慢上升的曲线,今年主要是在一些关键地方部署5G,特别在一些热点地区、大城市,随着下一步工作的展开,农村也将像4G一样,逐步部署5G。

闻库同时表示,目前国内通过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做了很多年的工作,目标就是在农村和城市要求做到同网同速,现在几乎全国所有行政村都通上了光纤。据测速,平均网速能够达到60多兆。移动覆盖方面也非常重要,在5G还没有到来之前,就已经开始大规模在农村部署4G网络。到今年底初步估算,全国55万个行政村,98%以上都会有4G网络覆盖。

厂家热闹,用户观望

各个机构均预测,今年全球5G手机的出货量不到整体的1%,甚至不及3G手机的出货量。根据IDC的预测,今年5G手机出货量为670万部,仅为整体出货量的0.5%。相比之下,2019年出售的3G手机数量为5G手机的八倍多。

虽然预期出货量极少,但这并不妨碍各家手机企业在5G手机宣传上下大力气,毕竟谁先占领用户认知,谁就能占得先机。

自2018年起,国内手机企业就在各种场合,秀自己的“5G肌肉”,描述自己的5G战略,展示5G手机等。今年二月份,OPPO、小米均选择在西班牙发布自己的第一款5G手机,早前小米5G手机已经在欧洲开卖。

近来,多家企业获得了5G手机入网、3C等认证,5G手机已经可以开始在国内上市售卖。从工信部、中国移动等方面的披露来看,8月份开始将会有大批量的5G手机等终端进入市场。

今天,中兴在电商平台上已经开始了5G手机的销售,中兴特别强调自己是国内第一款开卖的5G手机,不过中兴采用的是预售方式。

昨天,华为终端在其官方微博表示,中国首款获得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华为5G双模手机华为Mate 20 X 5G版,将于7月26日发布。不难发现,华为想要突出自己是首款支持双模NSA/SA的手机。

不过,小米红米手机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手机企业布局5G手机试水的成分比较大,多以旗舰机的形式出现,红米入局5G的时间大概会是明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采访到了多位运营商的5G友好用户,作为5G手机的早期尝鲜者,他们均向记者反映了5G手机“费流量”、“5G信号不连续”、“耗电快”等痛点。可以说,现在的5G手机在体验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想要尝鲜新一代5G手机的用户也不在少数,很多用户都开始思考何时购买自己的“第一款5G手机”,也有用户纠结于现在是换4G手机,还是等着未来换5G手机。对此,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建议,除“追新一族”外,建议购买5G手机时间为2020年,明年四季度5G手机价格大概能降到2000元左右。

5G 中国移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