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低价兜售,68个项目摆上货架,金科成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新城控股低价兜售,68个项目摆上货架,金科成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9年07月23日 09:1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新城控股低价兜售,68个项目摆上货架,金科成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周前,为稳定军心,深陷“实控人猥亵女童案”漩涡的新城控股对外公开了新任董事长王晓松的一份半年度会议讲话。

这也是他火线接任以来的首次发声。

会上,王晓松表示,在最近一段日子里,他拜访了很多机构,并决心承担起这个企业。

他掷地有声:“新城是全体股东的新城,是新城人的新城;新城不会因为任何个人而改变它的底色与航向;(公司)最重要的是要各司其职,开疆拓土,守卫山河,共克时艰。”

情感层面的表态投射到业务上来便是业绩目标不动摇。会上透露的工作目标显示,新城控股全年销售2700亿元的销售目标未有改变;下半年新增开业20座、全年新增开业22座吾悦广场的目标亦没有变。

节奏不停,目标未改的誓言尤在耳边,新城却悄悄开启了“年中大甩卖”。

低价兜售

7月22日,有消息曝出,新城控股已开始打包资产,寻求出售,近68个项目的权益已经被放到待售货架上,金科成了吃到第一口的最新买家。

据称,截至7月22日,金科已经收购新城控股的一个资产包,但相关股权变更还未完成。这个资产包里以纯住宅项目为主,覆盖新城控股大本营华东、安徽、山东等各个区域。

交易中,金科在68个项目池子里进行了挑选,主要拒绝了商业部分,将其中的纯住宅项目筛了出来。然后,又根据项目干净程度、IRR、利润率等指标做了进一步筛选,比如要求项目利润率要到8%以上,现金流可以一年回正。最终定下了10个项目的收购名单,大部分在长三角。

据报道,新城控股卖得比较着急,对这轮兜售摆出了比较主动的姿态。甚至在刚刚签完收购协议当天,新城控股就催着金科赶紧做项目股权变更,方便打钱过来。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上述交易信息向双方求证,新城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金科方面表示“目前内部没有收到任何消息”。金科某华东区域城市总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暂未收到相关通知。

各取所需

这似乎是一场各取所需的交易,危机中的新城卖子回血,扩张中的金科低价补货。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城控股已暂停巨款拿地,而新城方面回应称,其在投资拓展方面采取相对稳健措施是公司经营工作上的政策需要。随着“黑天鹅”事件继续发酵,市场又传出新城对已经拿到、但未支付款项的项目寻求退出处理的消息,对此,新城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并不清楚情况”。

虽然新城控股在公开信及公告等对外渠道一直强调其经营正常,对于外界所担心的银行抽贷、授信及日后资金紧绷问题也显得较为沉着,但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新城控股在危机爆发后已着手开始出让项目。

对于此次新城出售金科的项目,有消息称,包括安徽阜阳江山城的项目、武汉东西湖2个项目以及8月底刚拍下的襄阳地块,那原本是新城规划建设的第81座吾悦广场。

在商业和住宅板块的双重发展需求下,尤其当外部融资渠道收紧时,新城能否自给自足,成为外界的关注点。

7月19日,据青岛政务网官方回复,原约投资40亿元的胶州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因前期市场变化已中断,但并未具体透露是否是受黑天鹅事件影响。据wind数据,新城债券余额309.9亿元,其中217亿元债券将在未来1-3年内到期。虽然新城已迅速和实控人王振华作切割,但其实控人的身份是否将影响到新城的下一步融资有待后续观察。

至于第一个吃到螃蟹的金科,这家此前偏居一隅的地方房企近来流露出强烈的扩张之心。其正式开始发力长三角始于2016年,这一年,金科接连进入南京、合肥等多个华东城市,形成六省一市的布局。

2017年,金科发布了《2017年-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在这份战略规划中,金科确定了以国家城市群发展战略为导向,紧密围绕“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战略布局的扩张路线。这“三圈一带”包括: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流域经济带。

其此后的拿地与布局表现显示,长三角和华东区域将是金科未来3-5年的发展重点。

今年4月,金科华东区域董事长吴亚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2020年,金科华东的业绩目标分别为300亿元、500亿元和800亿元。

据吴亚春介绍,“金科华东(江苏、安徽区域)今年的目标是往300亿冲击,目前华东在建的项目已经接近50个,今年的目标定到30个项目左右,在建规模要达到70个项目。明年的目标是500亿,后年则要往800亿冲。”

吴亚春透露,随着金科在华东的持续深耕,公司做大一个省份和城市便分离成独立区域公司,目前,华东片区主要有安徽、江苏、上海以及环沪,去年单独成立了浙江区域公司,今年单独成立江西区域公司。

“江苏和安徽未来2到3年往千亿规模去冲,我们希望华东能为集团贡献更多力量。”吴亚春表示,“华东市场真的很大,目前市场体量最大的是碧桂园,其仅在江苏区域便超过1000亿,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带领金科在华东市场愈做愈强的吴亚春对长三角市场很有发言权,其此前曾是新城控股的一员大将,在新城体系内曾辗转过常州、无锡、杭州等多个城市,颇受重用。

7月22日,新城控股收于29.7元,下跌0.54%,新城系港股公司新城发展控股收于7.61港元,下跌2.93%,新城悦服务下跌1.88%至7.31港元。从近日涨跌幅来看,新城系股票已止住大跌势头,但距离股价彻底回暖、市值完全修复以及再一次赢得市场信任,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国际金融报记者 孙婉秋 刘天天)

新城控股 金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