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鸣锣开市 资本市场开启新征程

科创板鸣锣开市 资本市场开启新征程
2019年07月23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科创板鸣锣开市。 记者 徐汇 史丽 摄

  ⊙记者 祁豆豆 林淙 ○编辑 吴正懿

  铛!黄浦江畔一记铿锵有力的锣声,中国资本市场正式进入科创板时间。

  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上午9点30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科创板鸣锣开市,掀开中国资本市场崭新的一页。

  当天,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陕西等省市领导,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以及来自中国证监会机关及系统单位、市场机构、科创板上市委、咨询委、自律委及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共600余名嘉宾共同见证了上市仪式。

  新征程 新气象

  上海市市长应勇致辞对科创板正式开市表示祝贺。应勇表示,科创板开市,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是科技创新领域的历史性突破,将开创金融改革开放的新路径,开启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征程,开辟科技创新创业新气象。

  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应勇表示,科创板是推进上海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结合点,有助于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全国。上海将继续全力支持推动科创板建设,使之成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引金融之活水,浇灌自主创新之花。应勇指出,上海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不断完善金融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我们相信,依托科创板,更多的科创企业将在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应勇说。

  新希望 新起点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上市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也承载着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的初心,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经济供给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作用。科创板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发展方向,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加快关键制度创新,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

  同时,李超还从四大市场参与主体的角度,对科创板提出了“四个希望”:希望上交所把握科创板定位,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发行制度,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希望科创板公司以上市交易为契机,完善公司治理,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严守“四条底线”,以扎实的业绩和成长回馈股东、回报社会;希望中介机构切实提升职业质量、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当好资本市场的“守门人”;希望投资者熟悉掌握科创板各项制度规则,强化风险意识,正确认识、理性参与科创板交易。

  新希望始于新起点。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致辞称:“今天,标志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站上新的起点,未来依旧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与社会各界、市场各方共同谱写科创板华彩乐章。”

  黄红元提到,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后,要更加专注主业、专注创新,不断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要守住“不说假话、不做假账”的底

  线,不碰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红线。

  黄红元指出,科创板肩负着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使命,架起科技与资本顺畅联接的桥梁,必将有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科创板承载着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任,将秉承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强化司法保障功能,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注册制,统筹推进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科创板将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科创板也寄托着上交所的发展之梦,将极大地增强上交所的包容性。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黄红元表示。

  新使命 新担当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肩负新使命、新担当。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感慨于科创板对我国科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推动力,“科技竞争力是根本,发展是硬道理,速度是实现跨越的关键。科创板推出的一系列新政策,会使科创企业以更强的竞争力、更快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站在全新的资本赛道上,尹志尧代表科创企业作出共同承诺:“我们一定要发扬诚信、务实、进取、克难、奉公、守法、合作共赢的精神,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我们一定要牢记‘四个敬畏’,坚守‘四个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证监会、上交所密切合作,做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做科技企业的排头兵,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更多的贡献,不辜负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厚望。”

  科创企业的规范运行和发展离不开中介机构“保驾护航”。上市仪式上,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作为保荐机构代表发言指出,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加强了保荐机构的责任,加强了保荐机构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作用。中信建投将认真履行保荐机构的责任,全面提升投资银行的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科技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

  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通过委托组合,积极参与新股的网下询价并申请参与战略配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主任刘中元代表机构投资者发言称:“科创板开市以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守长期投资理念,长期投资科创板市场。并通过科创板投资,支持和促进我国科创企业以及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帅

资本市场 科创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