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一批投档线出炉,看看有哪些变化

本科一批投档线出炉,看看有哪些变化
2019年07月23日 06:0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本科一批投档线出炉,看看有哪些变化

    全国文科投档线前五位高校

    清华大学 662分

    北京大学 659分

    上海交通大学 657分

    复旦大学 655分

    中国人民大学 650分

    全国理科投档线前五位高校

    北京大学 678分

    清华大学 674分

    上海交通大学 673分

    复旦大学 671分

    复旦大学医学部 669分

    部分省内高校本科一批投档线

    国防科技大学 理科623分

    湖南大学 文科622分

    理科604分

    中南大学 文科620分

    理科611分

    湖南师范大学 文科599分

    理科579分

    湘潭大学 文科585分

    理科547分

    长沙理工大学 文科583分

    理科552分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文科577分

    理科530分

    7月22日,备受众多考生关注的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清华大学以662分位居文科投档线榜首,北京大学则以678分位居理科投档线榜首。省内高校中,湖南大学以622分排在文科首位,国防科技大学以623分排理科首位。和去年比,今年本科一批投档线呈现出怎样的变化?

    实习生 杨嘉仪 陈英 刘静 黄禧燕

    数据

    湖南大学、国防科大

    分列省内文理科榜首

    从公布的投档线来看,全国文科前三位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662分,北京大学659分,上海交通大学657分;全国理科前三位的高校则是:北京大学678分,清华大学674分,上海交通大学673分。

    省内高校中,湖南大学以622分、国防科大以623分分列省内文理科榜首。今年跻身一本招生的两所省内高校投档线分别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科562分,理科512分;衡阳师范学院文科555分,理科500分。湖南商学院今年更名为湖南工商大学,其投档线文科为570分,理科516分。

    趋势

    师范院校受考生关注

    今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衡阳师范学院两所学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表示,从投档线来看,两所院校还是得到了考生的普遍关注。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例,其文科投档线超过一本线9分、理科投档线超过一本线12分,也超过了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去年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这充分说明,地理位置优越的师范院校很受考生欢迎。”

    道南教育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博士也认为,这两年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这也让师范类院校及专业更受考生青睐。

    变化

    踩线投档院校减少

    值得考生关注的还有,今年踩线投档的院校特别少。文科踩线投档的只有湖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海南医学院两个学校;理科踩线投档的只有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外合作办学)、衡阳师范学院、陕西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等五个学校。传统的偏远地区院校,比如,新疆、兰州、宁夏、内蒙古等地,今年都不再是“踩线专业户”。

    对此,欧阳文邦建议,今后,高考分数刚刚达到相应批次控制线的踩线考生,哪怕是超过一本线20分左右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既要填报本科一批志愿,也要精心填好本科二批院校,确保录取到心仪的高校。

    新象

    部分地方专项计划超普通类投档线

    “地方专项”是为了提升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而推出的一项计划,由地方高校定向招收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根据规定,其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以往,高校“地方专项”投档线比普通类投档线要低,但今年部分高校“地方专项”投档线竟然超过其普通类的投档线。比如,湘潭大学文科普通类为585分,地方专项计划为588分;吉首大学理科普通类为503分,地方专项计划为507分。

    蔡晓辉分析,与农村高分考生扎堆填报“地方专项”,而招生计划有限,反而提高了投档线有关。事实上,农村考生既可以填报地方专项,也可以不填,所以不能盲目将其当作唯一录取机会。

    欧阳文邦则认为,以前“地方专项”计划中,部分高校会投放一些冷门专业,但随着教育部门的要求,现在的“地方专项”计划往往都是适合农村考生报考、就业较好的专业,往往会更受考生关注。

本科 考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