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营收超400亿 销量逆势上涨助推业绩稳健发展

长城汽车营收超400亿 销量逆势上涨助推业绩稳健发展
2019年07月23日 0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长城汽车上半年营收超400亿: 销量逆势上涨助推业绩稳健发展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下滑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汽车销量下滑12.4%,乘用车销量更是下滑了14%,市场的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在处于下行通道的车市中,又恰逢国五国六切换期,各品牌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两极分化越发明显。其中,中国汽车品牌受到了剧烈冲击,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仅为399.8万辆,同比下滑了21.7%,市场占率仅为39.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9个百分点。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多家中国品牌举步维艰,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而在几家头部品牌中,长城汽车是上半年极少实现销量增长的车企之一。今年1-6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49.4万辆,同比增长4.7%,跑赢市场大盘。销量的持续增长给长城汽车稳健的经营业绩提供了支撑。

  7月19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1633.SZ)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城汽车2019年中期营业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13.8亿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2.4亿元。

  长城汽车能够在充满挑战的汽车市场中固守市场份额,为其在未来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的较量中,注入了强大的体系化竞争能力。

  平安证券认为,一线中国品牌在技术研发、品牌建设、质量管控上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对标韩国汽车市场发展历程,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品牌和合资攻守角色转换,一线中国品牌有望抢占市场份额。

  当前,汽车行业处于下行通道,主机厂为了保证产销量,通过降价促销来维持市场,但盈利能力也会下滑。不过,对于中国品牌而言,比黄金更重要的是信心,中国品牌更加需要保持住并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市占率,而不仅仅是眼前的利润。否则,市场很难重新再给中国品牌机会。

  随着哈弗和WEY品牌将迎来新的产品周期,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皮卡解禁带来新的市场空间,发力海外市场开拓新增量,长城汽车产销有望进一步走高,经营业绩稳健向上发展。

  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的长期发展表示看好,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国联证券、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都予长城汽车给出了“推荐”或“买入”评级。

  长城汽车逆势上扬的背后

  在公布半年业绩预告的同时,长城汽车还调整了全年的销售预期。基于宏观经济及2019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发展情况,为保持整体销售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根据旗下品牌实际情况,长城汽车将2019年度的销量目标调整为107万辆。若能实现这一目标,长城汽车将连续第四年跻身“百万俱乐部”。

  长城汽车销量逆势上扬与旗下四大品牌合力发展密不可分。尽管今年上半年SUV市场降幅明显,但哈弗品牌SUV仍然保持了强势增长。1-6月哈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35万辆,同比增长8.5%。其中,哈弗H6延续了“神车”辉煌,上半年销量达18.25万辆,是长城汽车当之无愧的销量担当。哈弗F7月销量连续突破万辆大关,上半年累计销量达了7.1万辆,成为哈弗品牌全新的有力增长点。

  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WEY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69辆,打破外资品牌对中高端SUV市场的垄断。

  长城皮卡的累计销量达6.49万辆,在国内皮卡市场的占有率高达35.2%。随着国内诸多城市放宽“皮卡进城”,作为皮卡市场龙头的长城汽车有望因此受利得享市场红利,帮助长城汽车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全新的新能源品牌欧拉累计销量达2.7万辆,成功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前十,有望成为长城汽车新的成长支点。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的主增长动能,通过欧拉,长城汽车弥补了在新能源汽车的不足。此外,长城汽车和宝马的合资公司预计在2020-2021年上市光束品牌电动汽车,这也将成为长城汽车在电动汽车品牌向上的关键一环。

  在四大品牌全面发力的同时,长城汽车还在梳理业务架构、调整战略布局。今年年初,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业务完成分离,并实现独立运营;6月20日,蜂巢易创发布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动力总成技术产品;7月9日,蜂巢能源正式发布品牌战略及产品规划,推出基于高速叠片工艺的系列动力电池产品。

  通过将零部件板块剥离,不仅可以让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公司充分参与市场竞争,未来有望实现外供,也可以使长城汽车更加专注于整车制造业务,优化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如今,随着实力的提升,长城汽车已培养出自己的零部件供应体系,这将给长城汽车提供巨大的体系力支撑,并通过稳健的公司战略和创新的营销模式,给长城汽车提供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聚焦“新四化”加速全球化战略

  中国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市场,但面对这两年的市场下行,想要保持企业的发展需要更加长远的战略眼光。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直言:“全球化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唯一出路。”面向汽车产业的变革和未来的竞争,长城汽车确立了以清洁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为目标的发展方向。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长城汽车已深耕多年。7月15日,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正式发布。围绕汽车-出行-生活的体验服务,长城汽车宣布将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并联合腾讯、阿里高德、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以体验驱动、带给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与服务的出行机器人,构建长城汽车全域在线(GTO:GreatWall Totally Online)智慧生态,开创出行机器人新时代。

  在“新四化”领域的不断突破、领先行业的基础上,长城汽车借力开拓海外市场,拓展业务版图。

  “对长城汽车来说,内销市场发展到相当规模后仍会有上限边界。企业的研发投入必须持续加大以便保持内销规模名列前茅,如果能够通过海外市场扩大产能规模,有益于薄摊高额的研发投入成本和利润创益。”汽车业内人士表示。

  2018年,长城汽车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实现了较快发展,全年整车出口4.51万辆,同比增长20.41%。不仅如此,长城汽车还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了多个海外研发中心。未来,长城汽车还将投入300亿元人民币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

  6月5日,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同时中国品牌首款全球车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进入了全新阶段。

  改革开放给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红利,但一些中国品牌过于依赖中国市场,如果中国品牌不走出去,很难帮助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全球汽车行业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革,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之下,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对长城汽车来说,“新四化”的落地践行,能够帮助其产品力和品牌力全面提升,同时在全球化战略的推进之下,帮助长城汽车在规模和影响力方面得到提升,做出示范效应,彰显中国车企把握汽车行业变革、产业发展趋势的前瞻眼光。

  长城汽车大力推动汽车“新四化”的落地,不仅是业内的先行者,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硬实力不断进步的体现。率先加快全球化战略的长城汽车,也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破冰”的中坚力量,推动中国汽车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覃肄灵

长城汽车 中国汽车品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