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突击分红30亿,公牛集团不差钱上市为哪般?

IPO动态|突击分红30亿,公牛集团不差钱上市为哪般?
2019年07月23日 18:07 财经网

原标题:IPO动态|突击分红30亿,公牛集团不差钱上市为哪般?

文/十玖

7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裁决江苏通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通领科技”)发明专利“支撑滑动式安全门”和实用新型专利“电源插座安全保护装置”无效,这意味着公牛集团此前陷入与通领科技的10亿专利侵权案件初步获胜,同时,也为公司的IPO旅程扫清了一个路障。

不过,虽然公牛集团拟上市途中的“最大拦路虎”已解决,但公司本身“不差钱”却募资近50亿元的合理性、向关联方售价高于平均售价的公允性等疑点依然存在。

左手分红 右手募资

谈到公牛集团,大家或许并不陌生,曾几何时,公牛插线板几乎家喻户晓。

如今,这个创办于1995年,主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致力“做永远用不坏的插座”的公司终于还是走向了资本的一方。

近日,公牛集团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总额为48.8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募资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项目。

来源:招股书

其中,12.05亿元用于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9.99亿元用于年产4亿套转换器自动化升级建设项目;7.44亿元用于年产1.8亿套LED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9.91亿元用于渠道终端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等等。

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和数码配件等四大类产品均属民用消费品,其市场需求与家电、消费电子、房地产、装修市场等行业的发展高度相关。其中,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产品与房地产、装修市场的相关度更为紧密。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在下半年房地产政策求“稳”的大环境下,一、二线楼市热度大概率不及上半年,三、四线仍将延续缓慢下行趋势,维持全行业全年销售面积-5%增长的判断。未来,若墙壁开关插座市场需求有限,是否会导致公牛集团产能过剩或浪费?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牛集团历年的财务报表和大手笔分红来看,公司明显“不差钱”。

根据招股书,2016-2018年,公牛集团的营业收入稳中有升,由53.66亿元增至90.65亿元;扣非净利润也由12.14亿元增加到15.56亿元;且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在11亿元-19亿元之间徘徊。

可见,不管是利润还是现金流,公牛集团给出的数据都较为可观。且在报告期内,公司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和私募基金。

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牛集团用于银行理财产品和私募基金的资金分别高达18.63亿元、13.02亿元、22.16亿元。除此之外,公司还曾连续三年现金分红,合计金额高达32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公牛集团资金充沛。然而,公牛集团表示,若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上述项目的资金需求,公司将通过银行借款等方式自筹解决。

毛利率逐年下滑,种子业务行业竞争加剧

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从属于民用电工领域,其上游为铜、塑料、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下游为五金门店、商超、建材灯饰市场等销售渠道。

来源:招股书

近年来,受原材料采购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公牛集团主营业务毛利率由2016年的45.21%下降至2018年的36.62%,逐年下滑。其中,2018年,公司两项核心业务转换器和墙壁开关插座的毛利率为33.26%、46.74%,较2016年分别下降了25.86%、6.41%。

在此情况下,2017年,公司加快了对LED照明、数码配件等新种子业务的培育,并带动新业务销售占比快速提升。

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LED照明的销售占比为8.19%,同比提高了2.44个百分点;数码配件的销售占比为3.06%,同比提高了1.11个百分点。

LED照明和数码配件等新产品销售占比上升的同时,其毛利率却比较低下。2018年,公牛集团LED照明的毛利率为29.31%,不仅低于同行欧普照明36.46%的毛利率,还低于行业均值29.79%。

此外,与同行相比,公牛集团在LED照明、数码配件领域似乎“失了先机”。

2014年,在国内照明行业由白炽灯向LED照明转型之际,公牛集团进入LED照明领域,而彼时的LED照明市场不仅有飞利浦、松下、欧司朗等海外品牌,还有欧普照明、佛山照明木林森阳光照明等在照明领域深耕的国内知名企业,竞争十分激烈。

因此,“后来者”公牛集团虽然进入了LED照明行业,但处境“不容乐观”。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LED照明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远低于同期欧普照明照明应用产品营业收入79.63亿元、佛山照明LED照明产品营业收入27.76亿元。

除了公牛集团LED照明的营业收入不及欧普照明、佛山照明的零头,公司LED照明的品牌影响力也不及同行业公司。

来源:买购网

据买购网发布的2019年LED照明灯具十大品牌榜中榜,欧普照明、雷士、飞利浦依次占据前三名,公牛集团未上榜。

另一方面,近年来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业快速增长,带来了移动电源、数据线等数码配件产品的巨大需求。

不过,与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和 LED 照明行业相比,国内数码配件行业仍处于前期导入和快速成长阶段,产品行业标准制定较晚或无对应标准,竞争厂商众多,尚未出现具有明显规模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

2016年,公牛集团入局数码配件领域,其数码配件产品主要包括数据线、车充、移动电源、充电头、无线充电器等。

彼时,公牛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阮立平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三年内要把数码配件做大,要做到行业内的相对第一。而2018年,公司数码配件营业收入为2.77亿元,仅占营收比重的3.06%。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码配件行业,公牛集团还要面对华为、小米两位强劲的竞争对手。

作为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小米不仅有智能手机产品,还有智能电视、小米手环、移动电源、无线充电配件等众多IoT与生活消费产品。

相比之下,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的业务领域更为广阔,旗下产品不仅有电脑、路由器、交换机,还有消费者业务产品,包括手机、电脑及相关配件等等。

以10000mAh移动电源为例,截至2019年7月19日,小米月销量为6.5万+;华为月销量为1万+;公牛月销量仅为493,差距十分明显。

据中国品牌网,截至目前,小米生产的移动电源以7483的影响力指数稳居移动电源品牌榜榜首;华为则以4505的影响力指数排名第六;公牛集团的移动电源产品没能上榜。

在移动电源品牌榜前十榜单中,不仅有华为、小米、飞利浦等“巨头”,还有品胜、爱国者、罗马仕等“行业精英”。在“前狼后虎”的竞争格局中,公牛集团能否成功突围呢?

关联交易售价高于均价

根据招股书,公司拥有转换器达41大系列、2800多个品种,墙壁开关插座达33大系列、超过3000个品种,覆盖了各类基础功能性产品和各类特功能定位的产品;新进入的LED照明包括19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数码配件包括8大系列、超过200个品种。

依靠多功能、多种类的产品,近些年来,公牛集团几乎稳居行业龙头地位。根据情报通所提供数据,2018年,公司转换器产品在天猫线上销售排名第一,在天猫市场占有率为66.39%;公司墙壁开关插座天猫市场占有率为26.08%。

在此情况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也水涨船高,由2016年的53.59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90.46亿元。

不过,财经网注意到,报告期内,公牛集团多笔关联交易的售价差异较大。

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的平均销售单价分别为14.45元、7.19元、9.54元、13.32元;但同期,公司销售给关联方相关产品的价格均高于公司产品的平均销售单价。

其中,向关联方销售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的均价分别为14.98元、7.61元、9.89元、15.29元,销售给关联方宸皓电子的转换器均价最高,为22.79元,比公司转换器14.45元的平均销售单价多了8.34元。

以公牛集团第一大关联方亮牛五金、杭牛五金为例,2018年,公司向其合计销售产品545.69万件,合计销售金额7690.9万元。

来源:招股书

2018年,公牛集团销售给亮牛五金、杭牛五金的转换器售价16.36元,墙壁开关插座售价7.57元,LED售价10.81元,数码配件售价7.81元,均高于公司平均销售单价。

若按公司14.45元、7.19元、9.54元、13.32元的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的平均销售单价计算,在销售产品数量不变的前提下,2018年,公牛集团向第一大关联方销售的商品金额合计为6475.1万元,与公司披露的7690.9万元相比,低了1215.8万元。

不仅如此,财经网注意到,2016-2017年,公司向第一大关联方销售的产品,除了数码配件、LED售价低于均价,转换器等其他产品的价格均高于公司平均销售单价。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