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6月经营简报出炉:电信、移动各有千秋,联通表现欠佳

三大运营商6月经营简报出炉:电信、移动各有千秋,联通表现欠佳
2019年07月23日 17:4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6月经营简报出炉:电信、移动各有千秋,联通表现欠佳

7月22日晚间,中国电信公布了6月经营报告,至此,三大运营商6月经营数据悉数出炉。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电信在移动业务领域表现抢眼,6月净增202万户,延续了今年以来持续增长的态势;中国移动在宽带业务上涨势明显,6月净增212万户;中国联通增势乏力,移动用户端6月净增仅为2.4万,宽带用户净增仅有24.6万。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总体而言,电信与移动平分秋色,各自在对方的强势领域攻城略地,联通则表现欠佳,无论是移动业务还是宽带业务都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2019年6月三大运营商运营数据对比

数据来自三大运营商官方网站 制表/汪建君

电信猛攻移动市场

据中国电信公布的数据,6月份,中国电信新增移动用户202万户,累计达3.23亿户;当月4G用户新增262万户,累计用户数达2.66亿户。

作为中国移动的强势领域,中国移动在移动业务端表现同样差强人意。数据显示,6月份移动用户净增297万户,累计达到9.35亿户,是电信和联通用户总和的1.45倍。4G用户上,中国移动6月份净增618.8万户,4G总用户增至7.33亿户。中国联通6月移动用户净增2.4万户,累计用户为3.24亿户。

对比数据发现,从移动用户总量来看,中国移动稳坐龙头老大位置。然而,中国电信表现出强烈的进击势头。就单月净增量而言,中国电信净增突破200万大关,与中国移动旗鼓相当。相反,中国联通净增仅有2.4万,只占到电信增长量的1%。

从半年累计净增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累计净增移动用户2048万户,中国移动累计净增998万户,中国联通累计净增932万。中国电信半年净增超过移动与联通的总和。

资深通信业观察人士钱立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电信这些年由于一直大力推动第二卡槽战略,成效较为明显。另一方面,电信着力推动宽带、手机融合发展业务,且通过打造智慧家庭,进一步提升电信宽带的价值和内涵,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对手机用户的吸引力。

“对联通来说,一直以来侧重腾讯王卡的发展,缺乏其他有力的套餐,如今腾讯王卡不如过去红火,导致联通现在面临很大的增长压力。”钱立富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电信在移动业务端的增长势头表现抢眼,但目前的用户总量排名垫底,比联通少100万户左右。钱立富表示,按照当前的趋势,预计到7月份,电信将超过联通。

移动宽带增量领先

在固网业务方面,6月份,中国移动有线宽带业务净增212.1万户,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相较于电信和联通,净增总量远超后二者。截至2019年6月,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总量为1.75亿户。

中国电信6月宽带用户净增86万户,环比上涨3.6%,截至2019年6月,电信累计宽带用户为1.5亿户(注:这里是指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用户,若加上其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线宽带用户总数合计为1.77 亿户)。

中国联通6月宽带用户净增24.6万户,去年同期净增29.7万户,同比下滑17%。截至6月份,联通宽带用户总量为8341万户。

钱立富表示,中国移动在宽带业务上能保持较高数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低价甚至免费的策略。对价格敏感的用户来说,低价策略相当有效,为了抢占市场,移动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决心。

“但未来,这招效果如何还很难讲,因为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资费将整体降低,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也会逐渐降低,会转向更加注重宽带的质量和服务水平。”钱立富称。

此外,在固话领域,6月份,中国电信本地固话用户减少51万户,累计为1.14亿户。中国联通本地电话用户累计到达5432万户,本月净减14.7万户。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固话用户总量的逐渐减少是时代大势所趋。

(国际金融报记者 汪建君)

联通 电信 三大运营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