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昂商学院校长Tawhid CHTIOUI:商科教育要学会自我否定

法国里昂商学院校长Tawhid CHTIOUI:商科教育要学会自我否定
2019年07月23日 15:20 界面

原标题:法国里昂商学院校长Tawhid CHTIOUI:商科教育要学会自我否定 来源:界面新闻

法国里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江敏

1

中国留学生最爱的专业扎堆在商科,而英美高校不仅承接着大部分流量,还主导着全球商科教育版图。在最新的QS商学院排名中,前十名几乎都被英美学校霸占,仅有一所法国商学院勉强挤进。这让历史悠久的法国商校显得势单力薄。

论资历,法国商校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算是商科教育届的前辈。但全球商业中心的转移,大力滋养着英美商学院,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人员规模上,法国商校都被赶超。

法国政府部门也意识到这点,2016年,智库机构Stratégie发布一份报告称,法国高等教育若要想追上英美澳,急需新方法来改变现状。一向在高教圈活跃的商科学校们走在前面。

法国里昂商学院校长Tawhid CHTIOUI认为,不仅是法国商校面临挑战,商科教育也亟待变革。在新技术不断涌现之下,商业趋势更为难以捉摸,商科教育不能只在象牙塔里研究现有理论和案例,而需要做到彻底开放。全球化则是一个必须坚持的生存策略。

“真正的全球化,不是法国为中心,而是要做到真正融合全球经验。”里昂商学院亚洲区校长王华说。在他看来,真正“融合”不容易,该校也经历过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借力合作伙伴,将项目引入到华东师范的校园里,但课堂上还未太多融合中国课题。在2015年之后,因独立校区建立,融合度增强。“世界各地的学生不仅仅在中国课堂上课,还给本地企业做微咨询,研究和解决来自中国的问题。”王华说。

目前,该校已在全球设立六个校区,Tawhid称,设立的初衷不止是为了招募更多学生。无论是中国,还是非洲,新兴经济体将成为全球商业增长点,而想要扩展影响力版图,先得深入当地。

早在2007年,法国里昂商学院就与中国大学合作开办课程,法国学生得以到中国学习和工作。此后,该校将关注点移至新兴经济体,2015年在非洲和中国依次建立独立校区。

近日,法国里昂商学院宣布与中智、正泰集团,以及Sigfox SA等6家中国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高管培训和产学研方面合作。企业方不仅能得到商校研究团队的咨询帮助,里昂商学院的毕业生们也能在中国企业积攒本地经验。

在Tawhid看来,对1872年成立的老牌商校而言,资历有时无法提供燃料,革新自我才能找到新道路。

法国里昂商学院校长Tawhid CHTIOUI(中)与亚洲区校长王华(右)  图为受访者提供

界面教育:此次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以往有什么不同?里昂商学院最想获得什么?

Tawhid CHTIOUI:对商学院来说,躲在象牙塔里做学术研究是没有前途的,学校必须向企业、专业机构、社区和社会开放,甚至要比以前更加开放。只有企业和学校产生对话,才能有真诚的互利互惠。这次合作实际上也是秉承这一理念。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合作规模较大,有的还是三方合作模式,融入程度更高。

一方面,学生们能得到职业机会,无论是实习还是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了解中国企业,他们需要怎样的人才,如何才能让我们培养的人才在中国商业社会获得认可。

界面教育:最近商学院们似乎对AI技术相当追捧,有些商校还开设AI课程和学院,您如何看待新技术对商科教育的影响?

Tawhid CHTIOUI:未来十年里,有两个趋势我坚定地认为一定会发生,AI被广泛应用是其中之一。如果往回看,商业发展在不同年代的主题各异,上世纪70年代是市场营销,80年代是企业财务金融,90年代是供应链,00年是互联网,10年是数字化协作,而2020-2030年将会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它将融合数学、经济学、神经学、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并深刻地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和商业惯例。

在AI的影响之下,技术变得自主,工具得以解放,人和机器成为协作者。人类消费、自处和学习方式都会变得不同,尤其在学习和教育方面。尽管里昂商学院成立快150年,我们在人类学习上已积攒足够多的经验,但与机器学习这件事上,我们经验还不多。其它商学院也有同样的困惑。

我们在管理学院创建AI学习课程,并有两个重点方向:一个是基于AI对教育的影响,我们在努力预测它对未来学习技能的要求;另外,如何将AI应用于企业管理,同时又不忽略“人性”。

界面教育:全球商学院面临一些挑战,一个是企业研究水平足以自我支撑,商学院研究落后,另外,现在成为企业家的多是技术人才,商科教育和人才还有哪些机会?

Tawhid CHTIOUI:的确会有一些挑战,比如刚刚所说的AI技术。它将直接影响“职业”的概念。戴尔的未来研究所曾经称,2030年的职业类型中有85%的内容是现在根本不存在的,这对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挑战。我认为,未来商学院要尽可能少关注文凭,多关注学生的就业能力。

新技术的应用往往创造出许多空白,人类已有经验无法覆盖。但作为管理人员,既要懂知识,还得有经验。商学院的机会在于,如何能预测到未来商业趋势,以及在短时间内调整教学方法和方向。里昂商学院的定位是,我们把自己看作是生产、加工和销售教育产品和服务的工厂和商店,只有参与其中,才能推动这个组织向前。

商科人才也还是有机会的。未来商业领袖未必也都是技术派,但他们一定是被同行认可,且能为公司产生实际价值的人。其权威不在于掌握多少技术,或者职级位置有多高,但一定是实干派,有能力将团队凝结在一起,创造价值。在里昂商学院,我们叫这样的人为创客先锋(Early Maker)。我们未来的新校区也因此命名为Early Makers' Hub,希望能培养一群勇于带团队试错,并从中快速学习和创造的人。

界面教育:如果您有机会做与中国相关的课题研究,您会选择做什么?

Tawhid CHTIOUI:我对中国在非洲的战略很感兴趣。我自己曾在非洲校区担任过校长,从经济角度来看,那里的发展颇为诱人。中国也在提出“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的倡议,许多投资涌向非洲的公路、铁路、港口和能源等领域。这也使非洲和外面的世界联系紧密。成千上万的中国企业家也尝试在这里淘金。

我看到的数据是,从2000年到2017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增长了100多倍,贸易总量增加了17倍,并且还在继续扩大。现在许多中国企业也尝试“走出去”,但企业出海所面临的不只是地域问题,还有文化理念差异。我们已经尝试在非洲的卡萨布兰卡校区做一些改变。这个校区的BBA(工商管理学士)都必须学习中文,还有一个专门项目“贝加莱计划”是采取在中国学习2年,法国学1年,再去中国1年的学制。我们还开发了一个关于“在非洲做生意”的Mooc学堂,组织全球学生关注非洲发展。

界面教育:有批评称,法国商校体系太看重实践,反而在课程设置中缺乏对基础理论的强化。你认为这些评价是否有合理之处?

Tawhid CHTIOUI:与英美商校更看重理论和案例学习,我们的理念有所不同,更看重就业能力,对此特色,我们立场坚定。最近,我们改变了学校使命,更加强调就业能力比知识更为重要。商科教育要在理论和实践之间取得平衡。需要理论是因为要了解快速变化的技术,但理论需要应用到具体语境中才能获得反馈和效率。

界面教育:在您的职业经历中,有没有一些曾经深信不疑,但现在有所怀疑的事情?

Tawhid CHTIOUI:在去非洲建校之前,我确信高等教育想要保持优秀,必须在一些关键指标上保持一致。但当我在卡萨布兰卡开发里昂商学院的分校时,这一观念被打破了。我得出的结论是,无论是课程内容,还是教学方法,都需要大幅调整。还有与当地人的沟通、录取和管理等方面也需要掌握技巧,否则很难达到高效沟通。一所高校想要在全球获得广泛影响力,仅仅复制过往的成功经验并没有用。在新环境里,你要快速适应,推倒重来。

商学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