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甩卖40个项目股权,“要尽快拿回现金”

新城甩卖40个项目股权,“要尽快拿回现金”
2019年07月23日 08:09 界面

原标题:新城甩卖40个项目股权,“要尽快拿回现金”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马一凡

距离实际控制人、前董事长王振华被刑拘已经整整过去20天,前十房企新城控股(601155.SH)卷入了一场空前的黑天鹅事件,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场风暴还远未过去。

7月23日凌晨,新城控股针对市场传闻发布澄清公告,确认约有40个项目公司的股权正在洽谈、协商出售,这将原本处于台面下的交易正式披露出来。此前有消息指,新城将其68个项目的权益摆上货架,而金科已经吃下其中10个纯住宅项目资产包。

新城控股公告中则称,目前已就5个项目与交易对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成交总额约为24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8%。

约15天前,风暴中的新城控股召开了全集团的半年度经营会议。当时正有全国各地的记者奔赴常州探究王振华的发家史,新城却将会议地点定在了王振华老家常州。有参会者把这次会议称为“决定新城未来5年方向的常州会议”。

临危受命接棒董事长的王晓松当时首度亮相,说了不少稳定军心的话。他表示自己将承担起整个公司,“我有责任把几万人花了26年时间培养的企业经营下去”,“新城不会因为任何个人而改变它的底色与航向”。

但现在出售项目权益的消息公布后,一名内部员工表示,这和当时常州会议定下的基调不符。

在新城公告前,就有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已得知公司正欲出售住宅项目。他表示:“卖掉一部分住宅项目,是因为需要尽快拿回现金。”

新城在公告中陈述的理由则是“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收回部分上半年已支付的土地款,将增加公司货币资金、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也就是说,现阶段新城需要补充流动性。

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疯狂,而新城正是拿地颇为积极的房企之一,共耗资543亿元拿地,新增建面1571.8万平方米,截至上半年在全国布局共522个项目。

王振华事件后,市场一度传出消息称新城暂停大手笔拿地。公开市场上,7月以来新城拿地断崖式减少,仅于8日以5.65亿拿下昆明普宁区6幅地块,其中一幅商业用地或用来建造云南第5座吾悦广场。

数家今年拿地积极、有规模扩张诉求的房企,正在和新城商谈接手其项目股权。

界面新闻记者还获悉,从7月中旬开始,新城还在内部推出员工9折买房。一名员工透露,公司以26周年司庆的名义,提出回馈员工,给予购房优惠,以前这种折扣有司龄上的要求,今年在司龄上进行了放开。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购房优惠并没有放开新城所有在售项目,住开公司部分卖得比较好的纯住宅项目没有列入,而商开公司的项目比较多。

同时,购房政策在资金要求上较为严苛。员工要享受折扣,需要全款购房,“需要一周甚至数天内就把房款凑齐交掉”。因此,有员工选择了拼单购房,也有员工在了解规则后表示放弃。

在“常州会议”上,王晓松曾告诉员工,黑天鹅事件发生后,他一直在忙着拜访各大机构。这也说明了资金状况是一家房企的生死线。

新城一直非常依赖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在黑天鹅来袭前,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拿地积极的新城仍在大手笔举债。

根据新城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4月30日,新城控股借款余额约为人民币967.68亿元,较新城控股2018年末借款余额727.05亿元又增加了240.63亿元,其中仅约三成是银行贷款。

债券则是另一个大头。据wind数据,新城控股近5年整体发债融资数量较多,境内债券余额尚存310亿元,其中217亿元债券将在未来1-3年内到期,兑付高峰期将出现在2021年。

尽管今年下半年新城在公开市场到期债券规模较小,但中诚信证评还是在7月12日宣布将新城控股的AAA主体信用等级及“16新城03”、“16新城04”、“16新城05”AAA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诚信证评在公告中给出的理由包括:受负面影响,新城控股未来土地获取不确定性提高,外部融资压力加大,下半年刚性经营支出及到期债务偿还仍面临一定压力。

但王晓松及其率领的新城控股多次对外强调,今年销售目标为2700亿元不变。

今年前6个月,在未受王振华事件影响的情况下,新城累计合同销售金额为1224亿元,目标完成率为45%。7月份销售成绩究竟如何,这将是“85后”王晓松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大考。

新城 新城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