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口味难留人心 高端化产品更受青睐

经典口味难留人心 高端化产品更受青睐
2019年07月23日 07:41 新快报

原标题:经典口味难留人心 高端化产品更受青睐

■廖木兴/图

 

饼干市场增速放缓

一直以来,休闲食品在人们的食品消费中都占有一席之地。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显示,从线上不同零食品类发展情况来看,饼干膨化、糕点点心、肉干卤味的销售额占比高,且增速高于其他品类,是线上零食的强势发展品类,其中饼干膨化的客单价还有提升空间。

饼干作为零食行业中的重要品类,既能饱腹,又能解馋,广受欢迎。尽管从近几年来看,我国的饼干市场增速已经趋于放缓,但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饼干的市场需求量依旧呈增长趋势,对饼干的种类也有了更多元化的需求。

■新快报记者 刘韵

A

外资品牌占主导 高端化是主要趋势

尽管我国人口众多,但在饼干市场的人均消费量仍远远小于国际平均水平,可见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饼干的消费需求也逐步上升。

英敏特数据预计,我国饼干市场零售额到2020年有望突破879亿元。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也表明,在未来几年,该品类市场规模将会持续增长,并预计,今年国内饼干消费量将达到1250万吨。

目前,我国饼干产品从品种、包装、口味、功能等方面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饼干传统市场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目前看,我国的饼干市场竞争者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以卡夫、亿滋等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且占有率要明显高于本土品牌。另一方面,国产品牌发展迅猛,已经涌现出一批年产量在几万吨以上颇有实力的企业新秀,例如广东嘉士利、香港嘉顿等企业,区域化竞争特征显著。

据中研网相关报告显示,在目前国内饼干市场中,顺应当下高层次、高品质的消费趋势,一些企业已经减少了低端饼干产品的生产量,开始向中高档产品领域进军,不断提升饼干产品的档次,同时,一些进口品牌凭借其高端产品在我国市场开辟出了一方天地,诸如香港的jenny聪明小熊曲奇、日本的coookie9等高端饼干系列还成为带有当地特色的人气旅游手信,在当下年轻人群体中有着极高人气。记者在聪明小熊官方旗舰店中看到,该品牌旗下产品定价均在200元左右,人气最高的一款产品月销量可达近3000,coookie9的大英博物馆联名款产品价格甚至达到近400元。

记者走访几家大型连锁商超发现,货架上的饼干产品定价多在80元到150元之间,丹麦蓝罐曲奇仍是主流。但工作人员介绍,线下包装饼干产品的销售情况在平日较为冷清,与果脯、坚果、糕点类产品相比,不占优势,“不过每逢过年等节假日便会销量大增。”

此外,细分品类威化饼干也呈现出双位数增长的趋势,表现不俗。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数据显示,在众多细分品类当中,低端普通饼干继续下跌,而高端的威化饼干和异形零食饼干获得持续增长。

B

经典口味市场缩小 “新奇”口味更受青睐

就产品口味而言,在过去,原味一直是最常见的饼干口味,但原味饼干也是逐年减少最多的饼干类别,不仅如此,巧克力、牛奶、草莓等最经典饼干口味也一直在下滑。英敏特在报告中指出,饼干被认为具有满足情感需求和身体饥饿的能力,因此适合所有年龄段的消费者。但企业能否在配方、口味乃至营销方式上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推新,才是能否抓住消费者的关键。

中研报告指出,通过添加蔬菜、蔓越莓、抹茶和亚麻籽等具有健康功效的配料来改造饼干已经成为时下比较受欢迎的一种形式。以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蔓越莓饼干为例,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国内零食巨头旗下的该种产品销售量遥遥领先。除此之外,私人甜品手作坊也常将蔓越莓等系列手作饼干作为主打产品。以广州天河车陂地区为例,记者在外卖平台搜索“蔓越莓饼干”等相关关键词,4公里以内的甜品、烘焙相关店铺就有6家,包括知名面包连锁店以及便利店。经营线上手工甜点铺三年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大概从两年前开始,添加了蓝莓、蔓越莓等健康水果元素的糕点就开始受到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但她坦言,这些元素的加入并不意味着糕点本身就是健康的,“这些配料的加入的确能形成较为独特口味的饼干口感,但若是从健康角度来说,饼干本身所具有的油、糖分等并不会因此减少。”

不仅如此,对国际品牌而言,推出符合当地本土口味的产品,更是入局抢占市场的良机。例如奥利奥曾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有的“芥末味”和“辣翅味”,刚上线9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对企业而言,消费者所提出的新要求与瞬息万变的市场趋势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同样,这也为食品行业带来新的商机,不仅能够避免企业安于现状,还能推动企业积极进行新的探索,为消费者创造不同的消费体验。

口味 零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