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诞生超120位亿万富豪   三个百亿市值家族浮现

科创板诞生超120位亿万富豪   三个百亿市值家族浮现
2019年07月23日 07:13 长江商报

原标题:科创板诞生超120位亿万富豪   三个百亿市值家族浮现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昨日,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集体亮相,催生了120多个亿万富翁。其中,睿创微纳公司的亿万富翁最多,有23人;市值最高者为陈文源,张茜夫妇。

    科创板一开市,华兴源创涨幅便达到128.77%左右,按当日收盘价计算,陈文源、张茜夫妇持股市值已经达到了207亿元,位列第一。紧接在华兴源创后面的是杭可科技实控人曹骥、曹政父子,两人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约为80%的股份,以收盘价算,曹骥、曹政父子持股市值达到175亿元。虹软科技邓辉夫妇持股市值达到102.96亿元,位列第三。

    三个百亿市值家族浮现

    6月19日,华兴源创拿到证监会注册申请,成为科创板首家“吃螃蟹”的企业,并拿下688001的证券代码。

    7月22日收盘,华兴源创股价上涨了128.77%。虽然涨幅在25家科创板企业中表现不起眼,但是华兴源创实控人身价显著上升。

    2005年6月,陈文源、张茜夫妇两人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华兴源创的前身——华兴有限,彼时陈文源和张茜出资额分别为90万和10万,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2017年10月,华兴有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的股东层新增了源华创兴、苏州源客以及苏州源奋,其中源华创兴持股比例为64.00%。此后在2018年5月,公司完成股份制变更。

    公司公开披露信息显示,目前陈文源、张茜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华兴源创93.15%的股份,为华兴源创的实际控制人,相当于持有3.36亿股,而已当日华兴源创收盘价55.5元/股计算,陈文源、张茜夫妇持股市值已经达到了207亿元。

    在华兴源创的官网中,公司对创始人并没有太多介绍。作为一家工业自动测试设备与整线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华兴源创主要测试产品用于LCD、柔性OLED、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子等行业的生产厂家,以及为行业提供定制化的数据融合软件平台。2018年,华兴源创入围苏州工业园区瞪羚企业榜单。

    除陈文源外,25家上市公司还有不少“实控人”在短短一天内,实现了财富值的飞跃,例如杭可科技实际控制人曹骥。

    据了解,杭可科技是为锂电池的后端装备生产线服务,目前有5G数码产品的电池要更新换代,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有很大发展空间。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内部智能制造和高端研发。

    1952年出生的曹骥于1984年创立了杭可科技的前身杭可仪并担任厂长。目前曹骥直接持有杭可科技18761.65万股股份,而其为实际控制人的杭可投资持有杭可科技9641万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杭可科技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有一位自然人为曹政,与曹骥为父子关系,曹政持有杭可科技424.21万股,持有杭可投资1%的股权,以此计算,曹骥、曹政父子直接、间接累计持有杭可科技80.07%的股份,以公司收盘价54.64元计算,曹骥、曹政父子持股市值达到175亿元。

    虹软科技实际控制人邓辉是科创板市场另一位百亿市值的实际控制人。邓辉及其配偶 Liuhong Yang合计持有虹软科技38.7167%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夫妇均为美国国籍。以虹软科技首日交易收盘价计算,邓辉夫妇持股市值达到102.96亿元。

    三年内不得减持股份

    市值位列第四的为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2013年二次创业的他,发行后持股比例约为26.26%,据公司收盘市值219.56亿元计算,其个人持股市值约为57亿元,最终无缘百亿行列。

    包括容百科技,其余的十三家企业实控人也均未晋级。以开市前实控人市值27亿元的天宜上佳和22亿元的光峰科技为例,二者开盘涨幅最高分别为95%和115%,市值均仅能达到翻倍,约为50亿元左右。

    另外,虽然科创板的大涨给许多经营者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这都是账面上的。在之后的交易中,股价大幅波动在所难免,因此个人的财富也将跟随股价波动而有所变化。

    此外,这些股东们并不能马上兑现自己的账面财富。据相关规定,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减持首发前股份。针对上市时未盈利的公司,在公司实现盈利前,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个完整会计年度内,不得减持首发前股份。第4、5个会计年度仍未盈利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相应年度每年减持首发前股份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因此,这些科创企业的实控人不能光顾眼前的财富收益,而忽视企业的长远发展。他们需要持续经营好自己的企业,只有将公司的技术优势转化成实际的经营成果,才能保证股价的稳定和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ZB

亿万富豪 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