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为科创企业插上“翅膀”

科创板为科创企业插上“翅膀”
2019年07月23日 06:3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科创板为科创企业插上“翅膀”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赵小玲张璐璇上海报道

  2019年7月22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2日上午9:30,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上市交易企业为25家,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全新板块,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市场建设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资本市场发展里程碑

  在上市仪式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致辞,希望上交所把握好科创板的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度,着力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希望科创板公司以上市交易为契机,完善公司治理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严守底线,以扎实的业绩和成长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希望科创公司更加聚焦主业、专注创新,不断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更好地回报市场、回报社会。他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站上新的起点,未来依旧任重道远。”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主任刘中元作为机构投资者代表发言。他表示,开市以后,社保基金将一如既往坚守长期投资理念,长期投资科创板市场,并通过投资科创板,支持科创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现场表示,科创板开市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是科技创新领域历史性突破,金融改革开放新路径,资本市场新征程,科技创新创业新气象。“依托科创板,更多科创企业将在这里茁壮成长,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科创板成份指数将发布

  对于新生事物,市场各方对科创板的关注度较高。多家机构认为,科创板开市初期受到市场资金关注是正常的;但长期来看,还需要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来支撑股价,公司业绩的成长性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于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满30只后的第11个交易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指数的推出将能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整体价格表现,进一步体现市场结构及其发展变化,丰富上证指数体系。上交所还表示,科创板股票与存托凭证将于2020年1月22日起按照现行指数规则纳入上证综指。

  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数据,截至7月19日,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达到149家,其中88家处在审核问询阶段,24家处在已受理阶段,6家提交注册。

科创企业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