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GDP突破5万亿

原标题:上半年广东GDP突破5万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王丽莹、严洁)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5%,位于年度目标区间上限。

  服务业发挥“稳定器”作用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五稳一回升”。

  就业稳: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23%,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环比持平,控制在年度目标范围内。

  金融稳: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长9.1%,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6个和3.0个百分点。

  外资稳:上半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5.9%,增速高于上年同期2.9个百分点。

  投资稳: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增速高于年度目标1.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

  预期稳:6月末,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速(19.2%)高于上年同期2.6个百分点。

  外贸回升: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增速(1.3%)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其中出口增速(3.9%)连续四个月正增长。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幅与1~5月持平。从经济类型看,民营工业增长7.5%。从支柱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7.7%。中高端的工业行业发展较快,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6.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下转2版)  (紧接1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1.6%,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部分工业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3D打印设备增长334.5%、新能源汽车增长184.2%、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增长128.4%、液晶显示屏增长30.8%、智能电视增长11.5%。

  上半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2%,发挥了“稳定器”作用。金融业稳中有升,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11.9%,是近17个月以来的最高增速,贷款余额增长16.2%;保费收入增长21.2%。房地产市场趋稳,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2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质量较高,1-5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1.3%、互联网和其他服务业增长19.2%。

  汽车类商品零售增速回升

  “三驾马车”运行总体回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连续57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4.3%;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及供应业增长26.0%,铁路运输业投资恢复性增长17.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34.2%。教育医疗等民生投资快速发展,教育业投资增长37.0%;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0.8%,粤东西北地区共有17家医院的整体搬迁、易地扩建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亿元。

  市场消费较快回升。上半年,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零售增速回升,对国五库存车加大促销力度,以及在国五新车登记期延长、珠三角区域内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四年内可以互迁等利好政策叠加刺激下,6月当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7%,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9个百分点。此外,消费升级类的商品,如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保持两位数增速,分别增长14.8%、21.0%和10.9%。

  进出口总额增速有所好转。上半年,广东进出口总额32806.8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3百分点。

  民营经济发展相对较快

  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发挥“领头羊”作用。上半年,珠三角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0.1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总收入和就业人员等主要指标的增速也均在四个区域中领先。

  此外,民营经济发展相对较快。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7.5%,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2.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9.2%。民间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8.4%,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42.5%。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5.9%,快于进出口总额增速4.6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额比重的50.7%。民营经济吸纳七成以上就业人员,6月末,民营经济就业人员同比增加68.56万人,同比增长4.4%,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比重的73.1%。

固定资产投资 增加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