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首个公益诉讼以调解结案:雷沃重工承诺停产停售召回问题车并赔偿

中消协首个公益诉讼以调解结案:雷沃重工承诺停产停售召回问题车并赔偿
2019年07月22日 22:44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中消协首个公益诉讼以调解结案:雷沃重工承诺停产停售召回问题车并赔偿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 佘颖)7月22日,中消协召开通报会,披露其诉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四被告违法生产销售正三轮摩托车公益诉讼案,最终在法院主持下达成民事调解协议。

  根据调解结果,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保证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撤销的所有型号产品,不再恢复上述车辆的生产和销售。

  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也承诺自调解书生效之日起六个月内采取召回、修理、更换、退货等方式,消除其违法、违规生产销售的公告撤销车型车辆、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车辆的安全风险,并承担因此支出的全部费用以及消费者的必要费用。

  此外,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对消费者承担可能发生的以下费用,包括修理、更换、退货等费用,消费者配合消除车辆安全风险所发生的交通、误工等必要费用,人身、财产损害赔偿费用,精神损害赔偿费用,惩罚性赔偿费用等。

  根据和解协议,雷沃重工还承诺通过四家全国性媒体、五家省级媒体,同时发布以下公告内容:一是赔礼道歉及调解书主要内容;二是在全国性媒体中有一家网络媒体及公司设立的网络平台发布六个月,其他每家媒体发布三次公告,刊登公告费用由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承担。

  协议中还强调,雷沃重工采取消除安全风险措施,不免除其所应承担的其他法律责任。消费者可依《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主张权利。

  据悉,该案是中消协提起的首个公益诉讼案件。

  据介绍,2015年12月,中消协接到投诉函,反映山东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福田五星牌”正三轮摩托车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侵害消费者利益。

  有关证据证明涉案企业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被公告撤销的车型车辆数量大、范围广,损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中消协起诉后,被告雷沃重工部分认识到存在问题,并进行自查,共查出生产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车型车辆31085台,其中已经售出26959台;查出生产公告撤销车型车辆909台,其中已经销售870台。

  22日,雷沃重工也予以回应,称公益诉讼发生后,雷沃重工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全面停止超标正三轮摩托车的生产和销售,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不合规产品零生产、零销售,并公布了客服电话(400-806-0636),为消费者提供专属服务。

  全文如下:

  雷沃重工就中消协公益诉讼案和解的表态

  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的主持下,雷沃重工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达成和解。

  我们诚恳接受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指导和监督,并对中国消费者协会积极维护消费者权益,引导市场规范发展,推动企业乃至行业进一步合规经营的履职行为,表示诚挚感谢。

  公益诉讼发生后,雷沃重工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全面停止超标正三轮摩托车的生产和销售,并在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障及企业生产经营合规完善工作,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不合规产品零生产、零销售。

  我们高度重视每一位消费者的声音,对于因片面迎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生产销售外廓尺寸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摩托车产品给消费者造成的困扰与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雷沃重工计划自2019年7月1日起,对公告撤销后经销商销售的正三轮摩托车产品,以及整车长度超出标准限值的正三轮摩托车产品,采取召回、修理、更换、退货等方式进行整改。并开设专门的客服热线和网络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专属服务。相关咨询,消费者可拨打客服热线(400-806-0636)或登陆公司设立的网络平台了解。

  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继续通过科技创新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将以此次公益诉讼为契机,与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推动和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也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中消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