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瘦身”出售资产 河南地产大佬16.5亿接盘

中民投“瘦身”出售资产 河南地产大佬16.5亿接盘
2019年07月22日 22:10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中民投“瘦身”出售资产 河南地产大佬16.5亿接盘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葛爱峰 实习生 王鑫 郑州报道

曾经商界大佬云集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因陷入危机正努力推进债务重组、资产退出,最新消息显示,其重点布局的装配式建筑板块已转手,接盘者为河南建业集团掌门人胡葆森。

7月22日,建业集团宣布该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已透过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河南弘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于7月5日与中民投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16.5亿元收购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约63.5%股权。收购事项已于7月10日完成。内部重组完成后,胡葆森所全资拥有的恩辉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中民筑友的控股股东。

“在传统现浇建筑工艺中部件部品之间咬合误差往往是以厘米计算,而装配式住宅通过工业化生产,能将误差缩短为毫米级。”胡葆森对本报记者表示,装配式建筑不但能大大提高建筑品质,改善业主使用体验,更能减少污染、节省成本、缩短工期,对于建业品质升级如虎添翼。

此前,因等待公布相关收购信息,中民筑友(00726.HK)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申请于7月5日上午9时起暂停其股票买卖,之后中民筑友又向联交所申请,自7月22日上午9时起,其股份恢复买卖。

据了解,中民筑友是一家专业提供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同时从事智慧建筑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旗下拥有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总部位于湖南长沙。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民筑友实现收入5.30亿港元,同比增长144.81%;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2742.7万港元,同比减少79.18%。

7月15日,中民筑友发布公告,预期截至6月30日止中期将录得不少于800万港元的净亏损,而去年同期则录得纯利约1480万港元。该集团称录得净亏损主因系毛利率下跌所致,受累于预制产品销售及发牌减少以及融资成本增加。

根据建业地产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该集团已取得物业合同销售总额人民币395.91亿元,同比增加为24.1%,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594.7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为23.8%。

建业地产2018年全年录得合同销售金额723.66亿元,同比增长约为97.2%。其中重资产合同销售金额536.75亿元,同比增长76.5%;轻资产合同销售金额186.91亿元,同比增长197.2%。

在利润方面,2018年建业地产营业收入为147.83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增长57.4%至14.15亿元,毛利率为34.4%,同比增长10.8个百分点。

其实建业谋划住宅产业化已有十多年,胡葆森认为此次收购是天作之合。

“我本人对装配式住宅的兴趣源于源于十五六年前,与王石、冯仑等业界朋友去日本考察住宅产业化,大约在20年前,日本的住宅产业化率就已经达到了60%-70%,而彼时,中国国内的住宅产业化率却很低。”胡葆森表示,从那时起,他就开始谋划建业集团的住宅产业发展规划。

2017年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一次性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三大文件,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其中提到,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

而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新建建筑面积超过2.1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不足9%,在国家政策和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未来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而早在3年前,在河南郑州惠济区的建业花园里项目建设中,建业已和施工方进行了装配式建筑试点和探索。

今年6月10日,建业集团召开内部沟通会,准备用3年时间投资100亿元,建立覆盖全省的装配式建筑企业。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中民投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