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交易首日:安集科技成股王 股东背后现中兴通讯

科创板交易首日:安集科技成股王 股东背后现中兴通讯
2019年07月22日 21: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科创板交易首日:安集科技成“股王”,股东背后现中兴通讯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批挂牌的25家公司开盘集体飘红,截至收盘,Wind数据显示,25家企业的平均涨幅达到139.55%。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N安集(安集科技,688019),盘中股价最高曾达到243.2元/股,涨幅520%,收盘时N安集报196.01元,以400.15%涨幅成为科创板开市第一天涨幅最高的个股。

  两次临停,换手率为86.19%

  安集科技股开盘后小幅下跌后开始拉升,10时18分,其以每股197.60元迎来第一次临时停牌,十分钟后恢复交易。10时38分,二次停牌,此时股价已上涨至每股243.20元,涨幅已高达520.57%。再度打开临停之后股价开始下跌,随后股价相对维持稳定。

  截至收盘,安集科技报196.01元,上涨400.15%,换手率86.19%,成交额为15.82亿元,市值为104亿元。至此,安集科技不仅是科创板开市第一天涨幅最高的个股、股价最高的个股,同时还是科创板中换手率最高的个股。

  安集科技全称为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科创板首批过会的三家企业之一。

  招股书显示,安集科技由申万宏源担任保荐人,计划发行股数不低于1327.71万股,拟募资3.031亿元,计划用于子公司上海安集CMP抛光液生产线扩建项目、信息系统升级项目,以及安集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项目和安集微电子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国盛证券电子团队指出,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将极大地推动公司在半导体行业向中国转移的大机遇中加快提升市场份额及竞争力,加速国产替代,满足客户产品迭代升级需求。募投项目投产后将新增化学机械抛光液、光刻胶去除剂和甘氨酸产能,有助于公司向上游垂直整合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97亿元、2.32亿元、2.48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8.20%、6.6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0.40亿元、0.45亿元,同比增长7.12%、13.14%。

  国产半导体材料“新秀”

  公司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中芯国际、台积电、长江存储、华润微电、华虹宏力。2018年来自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总收入比为84.03%。不仅如此,该公司在招股书中称,2019年其主要客户产线按期投产或扩产将进一步提升产能,并在客户扩产前就开始提前布局。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安集科技长期致力于湿化学品材料研发,推出的半导体抛光液及光刻胶去除剂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垄断,得到台积电等国际一流厂商认证,并积极拓展全球市场。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趋势明显,晶圆厂建设投产加速,看好湿化学品材料的长期发展空间,公司作为业内龙头在国产替代大潮中最为受益。

  “我们认为未来产业政策及资金扶持方面有增无减,本土集成电路企业逐渐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不断追赶全球领先供应商,依托本土供应链的崛起迎来发展良机。根据Cabot Microelectronics公开资料,2016-2018年全球化学机械抛光液市场规模分别为11.0亿美元、12.0亿美元和12.7亿美元,预计2017-2020年全球半导体抛光材料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6%。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公司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全球市占率为2.44%,国产品牌知名度逐步建立。”安信证券通信团队称。

  股东背后出现中兴通讯

  招股说明书显示,安集科技2017年由安集有限整体变更设立,目前,该公司无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AnjiCayman直接持有公司56.64%股份,发行后持股42.48%。招股书显示,AnjiCayman由RUYI(境外员工持股平台)、北极光、东方华尔等8名股东持股,但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但RUYI和AnjiCayman均由安集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淑敏控制。招股书说明签署日,王淑敏间接持股14.5938%。

  此外,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和北京集成电路基金两只半导体基金也是该公司发行前前十大股东,分别持股15.43%和0.91%。该公司股东还包括张江科创、大辰科技、春生三号、信芯投资和安续投资。经股权穿透,国家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总公司等持有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股份,而春生三号的背后则包括上市公司中兴通讯(000063)。

责任编辑:陈志杰

股王 中兴通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