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首日猜想:个股涨幅分化

科创板开市首日猜想:个股涨幅分化
2019年07月21日 12:05 华夏时报

原标题:科创板开市首日猜想:个股涨幅分化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记者 麻晓超 陈锋 北京报道

“很大概率会出现普涨的情况,但波幅可能比较大,个股涨幅分化可能也很严重。”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将在上交所挂牌交易,首个交易日会是何种情形?在不少市场人士眼中,届时将是“热火朝天”、“炒作热情高涨”的情景。

当年创业板首日13只涨幅翻倍

“科创板开市首日必定是热火朝天,投资者热情高涨,与当年创业板开市首日情形可能大致相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2009年10月30日,特锐德等首批28家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交易,被资金狂热炒作,开盘涨幅超100%的就有6只股票,包括安科生物、探路者、华谊兄弟、亿纬锂能、华星创业、乐普医疗。

当日28只股票均被深交所临时停牌,有的个股甚至被停牌三次。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当日在9点37分至10点58分,有28只股票先后触及了首档20%的盘中临时停牌,此后,早盘阶段,还有16只股票触及了50%的次档停牌,另外还有一只股票当天触及了第三档80%的临时停牌。

当日午后,多只创业板股票冲高回落,波动剧烈。

以宝德股份为例,当日最高时冲至56元,最低跌至27.1元;银江股份最高冲至55元,最低至28.2元;汉威电子最高74.8元,最低38.99元,这三只股票波幅近100%。

截至收盘,28只股票股价均较发行价上涨,涨幅最低的为75.84%,最高的为209.73%,13只股票涨幅在96%以上。

两只股票收盘晋身百元股行列,红日药业报收于106.5元,涨幅77.5%;神州泰岳收于102.9元,涨幅77.41%。

科创板首日或现百元股

相比创业板的炒作,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初期会存在流动性溢价,此外平均估值上较10年前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偏低一些,因此短期市场获得炒作可能性更高。

发行市盈率方面,创业板首发2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约57倍,而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约49倍。不过,其中,中微公司发行市盈率为170.75%,是25家企业中最高的,排名第二的是睿创微纳,为79.09%,最低的为中国通号,仅为18.8%。

付立春也预计,科创板开市首日应该会出现普涨的情况,“预计交易量比较大,整体交易资金占A股的比例比较高,波幅会比较高,可能不止一只股票连续触及30%或60%的盘中临时停牌”。

但同时,“个股涨幅分化严重,大盘子、流通市值比较高的个股,可能表现相对弱一些。”付立春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首批25家企业中,中国通号以发行数量18亿股雄踞首位,远远超过其他24家公司,澜起科技1.1298亿股排名第二。

收盘涨幅方面,当年创业板28只股票首日收盘平均涨幅超100%,若参考此数据,科创板25只股票也可能诞生百元股。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25家中发行价超过50元的,有安邦股份、南微医学、乐鑫科技。

不过,在期待首日“热火朝天”之外,也有专家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由于科创板的股票多数还处于初创期,所以在个股选择和投资方法上与传统的二级市场是不同的,因此建议投资者尽量通过买入科创板基金来投资科创板股票,或者是通过把投资资金控制在个人资金量的20%以内,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风险,同时分享科创板的收益。

从长期来看,宋清辉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预计科创板对投资者会带来两方面的潜移默化的改变。

“第一,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将令中国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会感到不适应,科创板相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更市场化,虽然也存在一定的短期获利机会,但更多的存在是风险;第二,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不适用于以往的‘用脚投票’、‘凭感觉’、‘跟风’等等,而是要去了解上市公司,要对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做研究。”宋清辉表示。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创业板 付立春 华夏时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