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BML万人演唱会:狂热粉丝与飞涨黄牛票 二次元正在主流化

直击BML万人演唱会:狂热粉丝与飞涨黄牛票 二次元正在主流化
2019年07月20日 16: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直击BML万人演唱会:狂热粉丝与飞涨黄牛票 二次元正在主流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上海报道

中信证券预测,2022年二次元衍生品及游戏合计市场规模超过2100亿元。

当初音未来登场时,绿色荧光棒挥舞成海,从广州专程赶来的张扬起立,有节奏的挥着应援棒,一束远光打来,尖叫不断。

7月19日晚,这是上海梅奔中心一幕,近万人的场馆座无虚席,BML VR(BML全息演唱会)如期举行,主角是初音未来、洛天依、绊爱等虚拟偶像。

BML全称是BILIBILI MACRO LINK,由B站主办,从早期800多人的小型演出发展为三天数万人聚集的大型演唱会。说是演唱会,主角全部虚拟,但乐队是真的,粉丝的痴迷,也是真的。

“票越来越难抢。”张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他今年27岁,是初音未来资深粉丝。才高二的小磊专门从福建赶来,看洛天依。还有大二的易然,“本来想买黄牛票,但发现买不起了,涨了好几百,去年黄牛都是跌价卖,今年都变了。”易然说。实际上,在记者入场前,就有大量黄牛收票。“现场买会贵更多。”小磊称。

与一般艺人演唱会以女性粉丝为主不同,二次元偶像粉丝多为男生,现场与其说是尖叫,更像是低声频的“吼叫”,有些男粉丝穿着印有偶像特写的日式服装,现场打call不断,痴迷程度毫不逊色于女粉丝。

二次元起源于日本。1970年代末,日本媒体开始用“御宅族”一词称呼《宇宙战舰大和号》和《银河铁道999》的粉丝,“二次元文化”正式诞生。此后几年之内,《超时空要塞》《圣斗士星矢》《城市猎人》等具备划时代意义的动漫作品纷纷问世,《勇者斗恶龙》开创了日式角色扮演游戏的版图。随着19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御宅族”的消费能力也大受影响。在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打击下,二次元经济进入了低潮期。但是,日本文化产业在这一时期没有停止创新,《攻壳机动队》《幽游白书》都对动漫作品的主题进行了升华。

1990年代后期,《新世纪福音战士》(EVA)大幅度提高了二次元文化的哲学内涵,加剧了二次元受众的“成年化”。这一时期的二次元作品日益多元化,1980年代的热血向、少女向作品不再一统天下,出现了《最终兵器彼女》这样的“世界系”和《凉宫春日》系列这样的“空气系”作品。

2000年代后期以来,二次元文化得到了日本主流社会的接纳,尤其是得到了政府的扶持。日本政府多次提出要让动漫人物成为日本的“文化名片”,地方政府甚至提出了“萌复兴”一词,熊本熊、巴里桑等二次元形象成为官方吉祥物。

实质上,日本二次元发展史,就是其从亚文化向主流文化演进的历程。这一状况,也在国内发生着,BML门票从低价黄牛甩卖到高价难求,就是明证。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国内2017年动漫产业规模(含上游制作、中游发行及播出、下游衍生开发等各环节产值)达1500亿,占我国GDP的0.18%。中信证券预测,考虑渗透率、消费水平提升等因素,我国二次元产业未来5年空间达4200亿—7800亿元,成长空间巨大。其中,二次元衍生品及游戏是动漫产业的主要变现方式,预计2022年二次元衍生品及游戏合计市场规模超过2100亿。

财报还显示,一季度,国内主要二次元应用B站,月均活跃用户首次破亿,增长率超过30%。这在文娱产业寒冬下,弥足珍贵。

(张扬、小磊、易然,均为化名)

中信证券预测,2022年二次元衍生品及游戏合计市场规模超过2100亿元。

二次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