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又有新动作!严厉打击三类行为,已有30000多个公众号受处罚

微信又有新动作!严厉打击三类行为,已有30000多个公众号受处罚
2019年07月20日 1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微信又有新动作!严厉打击三类行为,已有30000多个公众号受处罚 来源:微信派

微信派

“无需任何资产证明即可贷款1000万”、“早起打卡赚挑战金”、假冒的官方账号蹭热点……当这些不怀好意的违规行为盯上了微信平台,用小程序或公众号的方式恶意欺骗用户,微信公众平台的态度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对于违规贷款服务、打卡欺诈、仿冒公众号等行为,微信一直都在打击,最近还进行了专项处理。针对平台的一些其他违规行为,如违规小程序第三方服务商等,也在采取多种法律途径进行处理,希望维护好大家的权益。

现在把具体情况公布,也提醒大家,注意绕开这些违规的“套路”。

违规贷款服务

对无资质、虚假宣传、刻意误导、违反法律法规的信贷类公众号、小程序,微信公众平台一直坚决打击。

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微信公众平台针对虚假、无资质的信贷类账号累计处罚了30000多个公众号、2000多个小程序。

提醒:虚假、无资质的信贷类账号虽然手段花样百出,但都是以门槛低,下款快、额度高等噱头引诱用户贷款,而当用户贷款后,往往就会面临超高额的利息,形成诈骗、违法等行为。因此,切记要“擦亮双眼”,选择真正合规、有资质的信贷服务。

打卡欺诈行为

近期,公众平台开始兴起“支付挑战金持续早起打卡瓜分奖励金模式”(简称“早起打卡”),每名参与者向组织方缴纳一定挑战金,挑战周期内未能早起打卡者的挑战金,将变为成功打卡者的奖励金。

披着激励的“皮”,却极有可能藏着“不轨之心”。

经评估,该模式的组织方可能存在随意篡改数据侵吞挑战金,以及卷款跑路的风险。这是因为资金信息不透明,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极易演变为骗局:组织方可以通过篡改后台数据,对外公布的奖励金小于真实奖励金,从中侵吞参与者资金。

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微信公众平台针对打卡诈骗类账号累计处罚了公众号826个、小程序253个。

提醒:“早起打卡”原本是健康阳光、立意新颖的公益项目,意在鼓励参与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户在参与此类活动时,若涉及挑战金、保证金等资金要求,需要提高警惕,以防资金受损。

仿冒公众号行为

正值中高考招生期,一些以高考官方服务为名,提供“官方高考报考、招生”服务的账号,试图“鱼目混珠”,利用高考的热点,冒充官方招生、报考的机构及部门提供虚假服务。

微信坚决打击此类违规行为,并将进行不定期的深入清理。此外,微信公众平台也主动处理了一批仿冒诗词书画大赛、家电售后维修、高收益理财、快递理赔等违规账号。

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平台针对仿冒官方机构提供官方高考报招考服务的账号永久封禁公众号76个、小程序46个,同时针对蹭高考热点的663个公众号,174个小程序账号进行了能力限制、规范账号名字等处罚。

提醒:广大家长及考生注意从官方渠道获取招考信息,谨防受骗。

除了以上三类违规违法行为,针对平台上的冒名第三方企业恶意实施虚假宣传等违规现象,微信也一直在进行维权和打击,今年4月就有一例判决结果出炉:

今年,上海生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生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擅自使用腾讯公司的商标和企业名称,侵害了腾讯的商标专用权,构成了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近期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理两家公司判赔腾讯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30万元,并在《上海法治报》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微信公众平台不希望小程序及公众号被恶意利用,这需要开发者、用户、平台的共同努力。大家如在微信中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客户端投诉功能进行投诉,微信管理人员会核查投诉内容后进行处理。

来源:微信派

(编辑:黄良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程序 微信公众平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