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河南社旗:检察建议促进烈士陵园规范管理

公益诉讼进行时|河南社旗:检察建议促进烈士陵园规范管理
2019年07月20日 09:29 最高检网站

原标题:公益诉讼进行时|河南社旗:检察建议促进烈士陵园规范管理 来源:检察日报

4000多位烈士的英灵得以安息

河南社旗:检察建议促进烈士陵园规范管理

本报讯(通讯员汪宇堂 周利)“检察监督工作对我局是一种支持和促进,目前我们已经按照5项建议整改到位,烈士陵园各项设施也趋于完善。”近日,河南省社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大庆对前来跟踪问效的该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庞浩说。

社旗县烈士陵园位于郝寨镇十里井村,占地约30亩,内部建有纪念碑、英烈纪念堂、烈士墓区、碑林等纪念设施,安葬了4000多位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既是社旗县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是省级烈士纪念设施重点保护单位。

今年3月,社旗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对该烈士陵园的设施管理、陵园环境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因管护不到位,致使烈士陵园部分汉白玉护栏断裂、纪念馆屋顶砖瓦脱落、水电路老化裸露、监控设施缺乏、生活垃圾随处乱放、陵园环境被污染等问题。

“为了新中国解放,他们英勇杀敌、壮烈牺牲。烈士陵园应该是神圣肃穆的地方,像这样破败凌乱、垃圾乱放,烈士的尊严何在。”走访中,陵园附近的群众赵老汉对检察官说。

对此,社旗县检察院依照最高检《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的通知》要求,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3月25日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措施修缮、维护陵园,规范陵园管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对该陵园纪念馆、墓区、碑林等纪念设施逐项排查、进行专业修缮、清理各类垃圾,同时纳入该县政府“雪亮工程”,安装多个“电子眼”,指定了专职人员管理园区。

今年4月以来,社旗县检察院派人定期前往该烈士陵园实地查看,对该局履职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经过3个月的整改修建,目前该烈士陵园已修葺一新。

烈士陵园 纪念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