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多元化遇阻 海外项目落空

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多元化遇阻 海外项目落空
2019年07月20日 08:2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地产项目受阻、海外项目落空 陕地电多元化遇阻

  本报记者 王金龙 西安报道

  涉足金融、房产、医疗等多个领域的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地电”)曾希望走多元化发展之路。然而,其在多元化发展的路途中却走得并不顺利。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陕地电曾通过旗下子公司,分别在西安市高陵区以及西安市航天技术开发区于数年之前拿下两块地,但这两块地所承载的房产项目却始终停滞不前,尤其是高陵地块或因为政府规划等因素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除了房地产项目之外,被陕地电寄予厚望,认为可以积累海外经验的“加纳项目”,自2018年与北京晓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晓程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后,也再无下文。

  2019年7月17日,陕地电方面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房地产在陕地电整个营收中占比较小,高陵地块项目之所以停滞,是因为该地块旁边的气象局对项目楼高有异议;至于航天技术开发区地块的房地产项目,在2019年已经重启。不过,对于项目竣工时间以及投资规模等问题,陕地电方面并未作出解释。

  百亩土地闲置

  主营为供电业务的陕地电,在陕西国企中算是涉足房地产项目较早、且开发项目较多的企业之一。

  不过,近年来陕地电的房产业务似乎有所弱化。《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近年来,在陕西境内陕地电有多块房产开发用地长期处于“撂荒”状态。

  2019年7月10日,记者来到高陵区昭慧路56号,看到了一座二层欧式建筑物上有陕地电地产咨询中心的字样标识,虽然彼时正值上班时间,但是该咨询中心却大门紧锁,而咨询中心周围已经杂草丛生,似乎荒废许久。

陕地电“高陵罗马假日项目部”。本报记者王金龙/摄影陕地电“高陵罗马假日项目部”。本报记者王金龙/摄影

  根据知情人士描述,此处正是陕地电“高陵罗马假日项目部”,该项目所在的土地是陕地电于2014年获得,随后便开始挖坑基建,但是挖完坑之后,就一直处于停建状态。每逢下大雨,坑中会聚集大量的雨水。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高陵分局方面回应记者称,昭慧路56号地块(“高陵罗马假日项目”所在地)是陕地电于2014年1月份获得的,土地性质为出让,占地面积为15820.5平方米(约23亩),至于项目停滞原因,需向陕地电方面核实。

  陕地电方面解释称,该地块的确获得有5年之久,因为高陵气象局相邻,对建筑物的楼高有限制,与气象局存在争议,所以项目搁置至今。至于何时能够复工建设,陕地电方面表示,待问题解决之后,方可复工。

  与高陵地块一样,在西安市航天经济开发有一块162亩的土地,亦被质疑对应项目建设缓慢。7月11日,按照上述知情人士的指引,记者来到西安航天南路以南的该地块所在地,看到项目虽然杂草丛生,但是项目似乎已经开始动工,厂区内有零星的工人。

航天城项目地杂草丛生。本报记者王金龙/摄影航天城项目地杂草丛生。本报记者王金龙/摄影

  本报记者调查获悉,上述162亩土地是由陕地电旗下全资孙子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航天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置业”)于2015年拍得。根据西安国土资源局土地招拍挂成交公示信息显示,该地块编号HT01-30-01,位于西安市航天基地神舟三路与航天南路十字口东南角,成交价为3.62亿元。

  拍得该地块的次年8月份,陕地电就举行了开工仪式。据陕地电既往的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又名观山台项目,是由航天置业承建的房地产商品房(高层住宅、商业综合用途)开发项目,土地净用地面积162.455亩,容积率3.0,可建总建筑面积432990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24亿元。

  既然项目2016年8月份就开工建设,为什么2019年7月份该项目地仍是杂草丛生?对此,陕地电方面回复本报记者,该项目已经于2019年3月份重启,至于之前长时间停滞或与航天城的拆迁补偿问题有关。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却不认同陕地电方面的说法。该人士告诉记者,观山台项目的土地是通过土地部门公开拍的,怎么会牵扯到拆迁补偿,况且该块土地曾于2017年在西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拍卖。正因为此,“拆迁补偿”影响工期说法站不住脚。

  另外,本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陕西省审计厅在对陕地电的审计报告中指出,陕地电违规将银行贷款2000万元,拆借给下属子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电投资公司”),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等房地产开发。航天置业的母公司正是地电投资公司。

  海外项目搁浅

  在多元化的发展路径中,陕地电除了布局房地产之外,还曾经“试水”境外项目。然而,这些境外项目最终却无疾而终。

  2018年2月份,陕地电与晓程公司就电网运营管理项目和加纳阿博阿兹(Aboadze)飞地工业园区燃气电站项目(以下简称“加纳项目”)签署合作意向书。

  “当时,公司对于该项目非常重视,时任董事长刘斌出席并致辞,总经理刘玉庆主持签约仪式,然而该项目自签约之后,就再没有下文了。”陕地电内部人士刘强(化名)向记者表示,彼时,加纳方面也十分重视该项目,曾经派高层到公司考察过,最后还是“黄了”。刘强透露,陕地电和晓程公司自2016年联合参与非洲加纳电力公司私有化项目,但是项目进展,在陕地电内部从未披露过。

  在过往的公开报道中,陕地电方面也曾宣称,陕地电国际化发展态势明显,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纳ECG配电网特许经营权投标工作进展顺利,积极参与加纳大阿克拉地区50万用电户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电网运营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达成阿布阿兹燃机电厂投资意向。

  然而,如今的陕地电却已然放弃了加纳项目。“公司与加纳项目只是一个合作意向,并不像外界猜测的有巨额资金投入。”陕地电方面向本报记者回复称,加纳项目的确目前已经终止了,原因或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

  事实上,加纳项目并非陕地电唯一的海外项目。早在2012年5月份,陕地电就曾与法国电力公司及旗下法国配电国际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先期在配电领域开展为期5年的合作,主要涵盖技术、运营、管理、财务等方面。

  法国电力公司将派4名专家到陕地电组成联合团队,陕地电也成立专门的工作部门,负责合作的落实和执行。根据备忘录,双方还将继续在新能源开发、节能降耗、提高能效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

  然而,对于上述合作,陕地电方面回应称:“与法国的合作只是技术层面,并没有资金投入,而且相关合作也早已终止。”

  然而,即便是陕地电海外项目早已落空,但是在陕地电的简介中依然写道:“国际化发展态势明显,积极介入境外项目,积累海外拓展经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中国经营报 房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