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源环保转战科创板 北京分公司身影难觅

京源环保转战科创板 北京分公司身影难觅
2019年07月20日 07:28 中国经营报

  京源环保转战科创板 北京分公司身影难觅

  茹阳阳、吴可仲

  登陆新三板近5年后,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源环保”)将目光瞄准了当下炙手可热的科创板。

  7月5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京源环保已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其审核状态为“已受理”。该公司招股书显示,其在北京、广州各有一家分公司,其中,北京分公司营业场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168号1幢8层2-909-3。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发现,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168号是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未发现京源环保分公司的身影。

  另外,在2016~2018年,京源环保应收账款分别为0.98亿元、1.85亿元和2.71亿元,占营收比却高达101.03%、111.45%和107.11%,连续三年应收账款金额超过了同期的营收。一位财务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公司赊销比较多,主要依靠赊销来支撑销售(增加)。加之下游客户存在经营困难,公司的应收账款存在一定坏账风险。”

  “隐秘”的分公司

  招股书显示,京源环保北京分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20日,也就是京源环保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一个多月前。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168号1幢8层2-909-3”。

  7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168号”,该处是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分为A座和B座。在附近工作的多位人士告诉记者,“广安门外大街168号就是这儿,但没有什么1幢”。

  一位包此片区的顺丰快递员向记者表示,“168号这儿确实没有1幢,会不会是想写A座,错写成了1幢?”

  随后,记者来到168号A座8层,发现8层门牌号有801-809,并未找到京源环保招股书显示的“8层2-909-3”。记者逐家公司询问,对方均表示没听说过“京源环保北京分公司”。

  记者又来到9层,在909门牌号下,找到的是一家证券公司。这家证券公司前台也同样表示,“没有听说过这层有京源环保这家公司。”

  对此,记者致电京源环保公司,相关人士一会儿说“北京分公司刚刚成立,人都不在”;一会儿说“最近正在装修,人可能出去买东西了”。至于北京分公司的具体地址,对方表示“我也不太清楚,”但告诉记者“办公的地方已经租下来了”。

  不过,记者发现,8、9两层并没有办公区域正在装修。只有两处办公区落锁,无人办公。记者分别联系了两处办公区域的管理者,对方都表示目前还未租出去,仍在招租。

  在168号B座的8、9两层,记者同样进行了走访,但都未找到“京源环保的北京分公司”。

  客户结构单一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京源环保于1999年成立,注册资本8046.35万元,法定代表人李武林,公司于2014年成功挂牌新三板。

  京源环保方面表示,“公司长期深耕电力行业,公司目前在电力行业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处于行业前列。公司与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大型发电企业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现阶段,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火电行业,且客户较为集中。”2016-2018年,京源环保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都超过50%,其中包括中国华能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多家大型能源央企。

  不过,目前火电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不少企业甚至步入破产的境地。

  6月28日,大唐发电(601991.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因其无力支付到期款项(约1644.34万元),已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其实,这已经不是大唐发电第一家申请破产清算的子公司。2018年12月,大唐发电控股子公司大唐保定华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因两台125MW机组被列入火电去产能计划以及企业负债状况,被要求关停、拆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火电厂的破产,折射出京源环保大客户所在火电行业的经营困局。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记者表示,“火电行业目前处于一个调整和洗牌的状态。因为一方面煤价上涨,电价没办法跟着上调;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电厂参与市场竞争,电价往往会更低,而不是更高。所以(火电企业)业绩都不是很好。”

  林伯强进一步表示,“整个火电行业情况都差不多,除特别年份外,利润一向很薄。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也都大同小异,负债率都非常高。”

  据中电联发布的《2018-2019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开启煤电去产能以来,火电企业都在持续关停不达标的落后产能。而且,随着煤价的回升,火电企业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2018年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近50%。

  对此,林伯强认为,“(部分火电厂)开始破产其实是个好事情,不过此次的破产情况应该是比较偶然的。可能因为所在的地方没有需求,或电厂技术设备落后等导致的。总的来看,大多数的火电厂属于国有,还是不会轻易破产的,不太会出现媒体所说的‘倒闭潮’。”

  京源环保客户主要为火电企业,对于该行业普遍出现的经营困难,以及会对公司未来营收产生哪些具体影响等问题,记者致电、致函京源环保方面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不过,京源环保在招股书中表示,“现阶段,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火电行业,且较为集中”,存在客户结构单一的风险。“如公司未来不能有效拓展水处理领域的其他市场份额,不能使收入来源多样化,一旦火电行业的采购减少,将对公司持续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有利润,没现金”?

  除火电盈利困局带来的风险外,京源环保的财务状况也受到外界关注。

  早在2016年年底,京源环保董事长李武林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曾公开表示,“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市场是真实存在的,政策和民众意识也已经把市场的天花板打开……缺少的唯有资金支持。”

  据京源环保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0.98亿元、1.85亿元和2.71亿元,同期流动资产分别为1.41亿元、2.76亿元和3.64亿元。同期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69.50%、67.03%和74.45%,且有增长的趋势。

  另一方面,2016~2018年,京源环保的营收分别为0.97亿元、1.66亿元和2.53亿元,保持高速增长。相应的,净利润也逐年快速增加,分别为0.17亿元、0.29亿元和0.54亿元。

  然而,2016~2018年,应收账款占营收比却高达101.03%、111.45%和107.11%,连续三年应收账款金额超过了同期的营收。

  就此现象,上述财务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公司赊销比较多,应收账款增幅超过营收增幅,表明主要依靠赊销来支撑销售(增加)。加之下游客户存在经营困难,公司的应收账款存在一定坏账风险。”

  现金流方面,2016~2018年,京源环保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23亿元、-0.31亿元和-0.24亿元,连续三年为负。同期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09亿元、-0.02亿元和-0.04亿元,也连续为负。

  不同的是,同期的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27亿元、0.82亿元、-0.02亿元,三年净流入为1.07亿元。

  对此,上述财务人士表示,“公司现金流状况较差,主要靠持续融资在支撑公司的资金。”主营业务上也基本处于“有利润,没现金流”的状态。

  记者梳理近年公司公告发现,京源环保几乎每年都会进行定向增发。2015年10月,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706万元;2016年3月和8月,分别定增募资1400万元和3200万元;2017年6月,定增募资1亿元。

  而最近一次就发生在一个多月前,2019年6月18日,京源环保再次通过定向增发募集4800万元,公告中显示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支付职工薪酬”。

  在此背景下,京源环保的研发投入与同行相比,显得逊色不少。

  京源环保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45.69万元、616万元、958.86万元。虽然研发投入绝对金额不断提升,但占同期的营收比分别为4.61%、3.71%、3.79%,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对比申请科创板上市的金达莱、金科环境、万德斯和奥福环保这4家环保公司,2016~2018年,金达莱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分别为8.81%、6.81%和7.4%;金科环境为3.66%、3.79%和5.19%;万德斯为6.33%、3.89%和4.03%;奥福环保为8.09%、6.01%和6.52%。

  由此可知,京源环保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连续三年均低于上述环保同行。其中金达莱和奥福环保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较高,三年平均占比在7%左右。而京源环保只有金达莱和奥福环保的一半左右。

  记者注意到,在京源环保招股书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的“风险因素”中,第一条就是“技术更新不及时的风险”。京源环保方面表示,“公司所处行业具有技术密集型的特征,新技术的掌握和新技术的开发是公司赢得市场的关键。若公司不能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能继续丰富技术装备,不能持续开发新产品,可能会丧失现有的技术领先优势,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