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美集团放贷规模下降 多业务停摆资产质量堪忧

赫美集团放贷规模下降 多业务停摆资产质量堪忧
2019年07月20日 07:27 中国经营报

  放贷规模下降 赫美集团多业务停摆

  郭建杭

  赫美集团自2015年以并购的方式将金融业务纳入麾下后,仅四年时间,旗下赫美小贷、赫美智科等业务就已接近停摆。近日,赫美集团又因担保代偿问题,被深交所连续发函问询。

  公开信息显示,7月11日晚间,*ST赫美(维权)(002356.SZ)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对此前回复问询函时提及的P2P平台及金融居间业务代偿等相关问题做出进一步说明。

  据了解,此前深交所就曾对赫美集团2018年年报的代偿事项进行问询。对于彼时的问询,赫美集团曾在6月4日回复表示:“其控股子公司赫美智科、赫美微贷为推荐到合作放贷渠道的借款人承担代偿责任,借款人若未履行偿付义务,将代为偿还。”

  事实上,以自营小贷放款以及向合作机构推荐借款人收取金融服务费,一直是赫美集团金融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放贷规模减少,恶意逾期的借款增加,导致拨备和坏账计提增加。根据此前退市风险警示公告,赫美集团2019年将不会对金融板块业务继续进行投入,重点工作将放在应收账放贷资金款的催收回笼资金解决兑付问题上。对于未来是否还会保持原有的放贷增量等问题,赫美集团并未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复。

  金融服务费收入减少

  公开信息显示,赫美集团在2010年上市。2015 年 11 月,赫美集团以 2.55 亿元自有资金收购深圳联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赫美智科”,并持有深圳前海联合所 100% 股权)、深圳联合金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赫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美微贷”)51% 股权。

  2016年,正式更名为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比较其他业务线,金融服务板块是赫美集团毛利率最高的业务。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金融服务部分毛利率为79.76%。从毛利率上来看,远超服饰类46.71%,以及钻石首饰类的16.12%的毛利率。

  但金融服务费在2018年已经开始出现营收规模下降。年报数据显示,赫美智科、赫美微贷的 2018 年预收趸缴客户的金融服务费 3.88 亿元,2017 年预收趸缴客户的金融服务费 5.60 亿元,同比下降 30.71%。

  对于金融服务费减少,赫美集团解释为,是受2018年6月开始的网贷行业“爆雷潮”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影响,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赫美微贷、赫美智科的趸缴业务规模缩减,导致收取的金融服务费下降。

  除放款规模减少,金融服务费收入下降之外,赫美集团金融业务的资产质量也岌岌可危。

  *ST赫美在7月15日,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1~6月净利润为-2.60亿元~-1.90亿元,上年同期为-1.61亿元,同比下降61.4%~17.95%。

  公司方面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以下原因:类金融板块小额贷款业务2019年调整经营策略,逐步减少放贷规模,工作重心转移为催收。

  由于放贷规模减少,恶意逾期的借款增加,导致拨备和坏账计提增加。本报告期内,类金融板块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公司已通过批量诉讼等催收手段加强催收力度。

  受国家金融政策及银行抽贷影响,公司资金紧张,大额长短期借款未能及时偿还,公司借款利息及逾期利息均大幅增加,导致业绩下滑。2018年年报中也提到,2019年公司对金融板块业务的重点工作将放在放贷资金的催收回笼解决兑付问题上。

  资产质量堪忧

  在2018年年报中,赫美集团披露的代偿责任方主要为赫美智科、赫美微贷,合作放款渠道涉及30家机构,其中壹佰金融、夸克金融等网贷平台合作方已被立案。

  同时,在6月4日的回复中,赫美集团公布了逾期贷款金额及已代偿金额的明细,根据公布的数据测算,涉及逾期贷款金额合计达14.34亿元,目前已代偿金额9.32亿元。

  根据赫美集团的年报显示,赫美智科全称为深圳赫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赫美小贷全称为深圳赫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上两家企业为赫美集团在金融领域的主要布局。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利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并收取利息费用;利用自身风控及贷后管理水平,为合作机构进行风控审核和贷后管理服务,收取服务及手续费。公司盈利预测的业务也只有贷款业务,无新增业务。

  具体来说,线上平台赫美微贷主要提供三款产品,现金贷产品赫美易贷;消费分期产品赫美分期;贷款推荐产品赫美金客。

  此外,赫美集团旗下另一金融科技平台赫美智科,通过线下门店负责寻找贷款客户,并向合作的资金端和线上放款平台推荐客户。

  有用户公开投诉表示,“向深圳赫美微贷小额贷款公司APP赫美微贷贷款82000元,分12期偿还”“按照还款计划来看,我82000元的贷款12期总共要还106400元;在不逾期的情况下利息已经超过国家规定的年化利息24%,并且存在砍头息现象,逾期罚息超过规定就更不用说了”。

  事实上,早在2018年年报中,从财报数据来看,赫美微贷和赫美智科两家公司经营状况并不理想。

  赫美智科2018年营业收入2.72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79亿元,净利润亏损2.39亿元;赫美微贷营业收入1.99亿元,营业利润亏损6.96亿元,净利润亏损5.18亿元。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