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就加强数字货币监管达成共识

七国集团就加强数字货币监管达成共识
2019年07月20日 06:1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七国集团就加强数字货币监管达成共识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项梦曦

  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当地时间7月17至18日在法国巴黎近郊的尚蒂伊举行。在本次会议中,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的G7成员国,就数字服务税、数字货币监管、全球经济风险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并达成重要共识。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数字货币应满足最高标准的金融监管,以保证其不会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或消费者安全,另外,各国也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达成一致。当谈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时,G7报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但增长趋于稳定,明年应有温和回升。

  数字货币应满足最高金融监管标准

  由社交网络公司脸谱网Facebook)筹备的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在近期引发了全球对于加强数字货币监管的声浪。在此次的G7集团会议的总结中,G7集团财长和央行官员表示,“目前正在开发的天秤币等具有全球和潜在系统性影响力的项目,引发了严重的监管和系统性担忧。”

  G7集团表示,不能接受诸如天秤币这类货币拥有与主权货币同等的权力和相同的作用,这是对政府职权的侵犯。作为轮值主席国,法国财政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企业在创造支付手段方面可以与国家享有同样的特权,但没有相应的控制和义务,G7反对这样的观点。勒梅尔进一步表示:“我们不能接受私人公司在没有控制的情况下发行自己的货币。”

  此外,G7担心科技巨头对于数字货币的雄心,可能不仅会削弱他们对货币和银行政策的控制,还会带来安全风险。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贝伯努瓦·克雷(Benoit Coeure)表示,数字货币机遇与风险共存,需要严格监管,以确保其稳定与安全,不助长犯罪活动。科伊尔称:“用于零售目的的全球稳定货币可以提供更快、成本更低的汇款服务,刺激支付竞争,从而降低成本,并支持更大程度的金融包容性。但是,它们也引发了一些与公共政策优先事项相关的风险,包括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消费者和数据保护、公平竞争和税收合规性等问题。”因此,科尔表示,稳定货币需要遵守“最高监管标准并受到审慎的监管与监督”。

  目前,法国已经以G7集团轮值主席国名义要求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伯努瓦·克雷设立工作组,深入了解加密货币和数字货币。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鉴于天秤币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工作组后续可能增添人手,囊括G7集团范围以外的监督管理者。

  就征收数字服务税达成一致

  近日,在法国和美国间爆发的“数字服务税争端”也成为了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7月11号,法国通过了一份向科技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法律草案,使得美国互联网产业受到巨大冲击。该法案决定对以美国企业为主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征收3%的收入税。这些企业在欧洲的业务规模庞大,但只在总部所在的欧盟国家,往往是卢森堡或荷兰这样的低税收国家纳税,这导致其纳税额远低于传统企业。作为反击,美国随后宣布将对该税种展开301调查,试图通过经贸关系向法国施压,这令法美关系陷入紧张。本次的G7集团会议是法美两国财长在“数字服务税争端”后的第一次对话。

  会后G7集团声明表示,在征税问题上科技巨头应被更加合理地对待,改变大型跨国公司通过在税收优惠国家注册以减少缴税义务的现状。各国同意,谷歌亚马逊、脸谱网或苹果等大型科技公司应该在它们盈利的国家缴纳数字税,即使它们在这些国家并无实体机构。G7集团进一步提出,为阻止各国为了吸引跨国科技公司业务而展开低税率竞争,G7应建立一个最低的数字服务税水平标准。声明表示,各国应共同建立诸如美国的全球无形资产低税收入制度(GILTI),确保企业支付其公平的税收份额。

  会议并没有就具体税率达成一致。G7集团表示支持G20会议达成的工作计划,在2020年1月之前就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包容性框架层面达成全球协议。不过,目前包括法国、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在内的几个欧洲国家已经或计划对科技公司征税。勒梅尔表示,在新的国际协议税种取代之前,法国方面将继续征收该税种。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